□记者王迎节

  中国高等院校中,哪些学校的声誉“棒棒哒”?近日,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在北京发布我国首份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的大学声誉指数研究报告。其中,郑州大学位列第28名,成为我省唯一一所上榜高校。

  据了解,《中国普通高等院校2015年声誉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自2015年8月启动,历时6个月,面向全国2274所高等院校。

  记者注意到,2015年度大学声誉TOP100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名列前三。

  从地域上来看,北京占据了27个席位,上海有10所高校入围,江苏、山东、广东等省份高校入围数量也比较多,其他省份进入声誉指数成绩前100榜单的大学个数多为个位数。

  郑州大学成我省唯一入围高校,排名第28位,在知名度、关注度、认可度和荣誉度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

  另外,从高校性质方面看,综合类、工科、师范院校占据了TOP100中的绝大多数席位,其中综合类院校占据39个席位,工科类院校占据29个席位,师范类院校占据13个席位。

  据了解,该分析报告的形成是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对互联网中大学声誉的相关碎片化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多维度评价中国大学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