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份郑州在全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四,有22天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但累计优良天数却为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天。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郑州市区PM10、PM2.5比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64.5%、77.4%。昨日上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的综合指数排名,经开区管委附近区域仍是污染最严重,各县市中登封市空气质量排名最高,上街区排名最后一位。

  【数据】春节同比增加3个优良天数

  今年是烟花爆竹“限”改“禁”的第一年,从2月7日(除夕)到2月13日(初六)7天时间内,郑州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天。

  郑州市环保局对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效果进行了纵向的对比,选取了2013—2016年每年的除夕19时至初一早上6时这个燃放集中时段。

  与其他城市同一时段相比,根据环保部对除夕夜间全国实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33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分析,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及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除夕夜间338个城市颗粒物平均浓度逐渐升高,特别是凌晨1时、2时快速上升。从除夕夜间至初一10时,全国共有66个城市小时AQI达到最高值500,而郑州并没出现类似的高值。

  【通报】1月份有8个优良天2月份已有9个

  郑州1月份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城市的排名为倒数第四,但优良天数却比去年同期要多。从1月1日至1月31日,郑州市区优良天数有8天,轻度污染有8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8天,严重污染5天。和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了6天。

  但2月份还没过完,优良天数已经超过了1月份整个月份。根据环保部监测数据,从2月13日开始,到2月17日,郑州的空气质量一直都是“优”,空气质量指数最高的一天仅为49。截至2月17日,“良”的天数已达到了9天,这一数值超过了1月份的8天,但1月份没有一天空气质量为“优”。

  【排名】经开区管委点位污染最严重

  郑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日排名也出炉了。1月份,郑州市城区9个监控站点,根据综合指数由高到低(越高污染越严重)排名如下:

  经开区管委点位(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检测站(中原区)、岗李水库(惠济区)、烟厂(管城区)、四十七中(郑东新区)、银行学校(金水区)、供水公司(高新区)、河医大(二七区)、郑纺机(金水区)。

  郑州市各县市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如下(污染程度由高到低):上街区(10.33)、新郑市(9.66)、中牟县(8.95)、新密市(8.76)、荥阳市(8.2)、登封市(7.13)。

  【处罚】新力电厂超标排放被立案调查

  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韩松涛通报说,今年1月份,因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郑州市大气办组织郑州市建委对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公开约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根据应急响应要求,他们督促新力电厂、泰祥热电、二马路热源厂、金星啤酒、顶益食品、拓洋实业6家重点涉气监控企业落实减排措施。

  他们还对监控平台上的129家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对3家重点监控企业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处理。这3家企业分别是新力电厂有限公司(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1月1日该公司4号脱硫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数据超标16个小时,超标1.3—2.14倍),郑州泰祥热电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月13日1号脱硫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数据超标2小时,超标1.73—3.66倍),郑州市顶津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月25日污水总排口COD数据严重超标,超标5.3倍),其中拟对前两个企业处罚13万元。(记者 刘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