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做啥主食?”“馍、面条、饺子……”今后,妈妈可能这样回答你:蒸土豆、拌土豆、土豆粉的面条和包子……

  农业部23日宣布一件事,将马铃薯(土豆)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这……呃……芋头、南瓜、红薯你们服不服?

  新关注:土豆将作为第四大主粮上餐桌

  土豆君出没于河南人的餐桌上往往是一道配菜。可是过了春节,土豆“升职”了。农业部23日发布《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提出把马铃薯作为主粮,扩大种植面积,推进产业发展。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适宜主食加工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30%,主食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

  意见指出,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和粮食供求形势,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树立大食物观,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积极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意义十分重大。

  目前,全国已初步筛选出10多个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新品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成功将馒头、面条、米粉等传统大众型主食产品中的马铃薯粉占比由10%提高至70%、45%、55%。在北京、河北等9个省(市)开展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开发适宜不同区域消费习惯、不同消费群体的马铃薯主打产品,并开展重点人群消费试点。

  省农业厅:河南有种植户,但规模不大

  其实,2015年中国就已正式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但作为粮食生产核心区的河南,没见谁家蒸个土豆或炖个土豆当主食的,那么,土豆将作为主粮开发了,它目前在河南的地位如何?

  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厅了解到,因土豆以前不是主粮,只是当作蔬菜,在河南省内种植面积也不大,所以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种植户集中在三门峡、洛阳等地。有关处室负责人认为,农业部下文把土豆当作第四大主粮,目的是调整粮食结构。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戴小枫向媒体表示,马铃薯产业开发的内涵,就是用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目前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

  蔬菜研究所:河南土豆种植户今年有增长

  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工会副主席兼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建宾对土豆很熟悉。他们在甘肃、内蒙古培育土豆种子,再分级分类地销给全国各地的农户,并做技术指导。

  在王建宾看来,在甘肃、兰州一些地方,土豆烤一烤就是主食。或者,把土豆打成粉食用。他还了解到,洛阳栾川山里的居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要种土豆,拿来当主食。“土豆在山区等地域主粮化较为普遍”。

  说到农业部下文指导土豆当主食,王建宾认为,对于农户来说,无疑又是一个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在政策下来前,王建宾已经留意到土豆地位在提升。“河南的土豆种植户今年有大幅增长”。

  种植户:把土豆当主食河南不现实

  新郑市孟庄镇石槽王村村民张伟强种植土豆有六七年了,他觉得土豆管理起来比较省事,亩产量也高。跟其他种植户一样,他种的土豆多数销往南方。

  谈到农业部指导土豆当主食的消息,张伟强透露,在甘肃、陕西等地,土豆就是当主食来吃,跟咱们主食吃面条、大米一个样。但是,张伟强觉得把土豆当主食对河南来讲不太现实。

  此外,张伟强还担忧将来全国的土豆产量上去了,价格反而会下来。“政策是好的,看怎么去引导”。

  俺凭啥“升职”

  ◎在国外,马铃薯有“地下苹果”和“第二面包”之称,联合国粮农组织很早就把马铃薯列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定义为地球“未来的粮食”。

  ◎马铃薯全粉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

  ◎在欧美地区,马铃薯是主粮,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量稳定在100斤至120斤。

  “升职”后 俺能让大家

  ◎可以顺应大家吃饱吃好吃得健康的需求。

  ◎在水资源短缺的西北、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华北和冬闲田资源丰富的南方等地区,土豆生产节水、节地、节肥、省药效果好,可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替代作物。

  ◎加工成方便食品、半成品,能适应生活快节奏的需要,省时、好吃、营养。(记者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