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郑州晚报记者从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方面计划总投资1527亿元,新改建一批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场站等项目。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实施53个交通重点项目。

   加快推进贾鲁河航道郑州段建设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构筑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网络。计划总投资1527亿元,完成投资993.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计划投资293亿元,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334公里,总里程达到800公里,形成完善的内联外通高速公路网络。国省干线公路:计划投资561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里程1061公里,实现“县县通国道、乡乡通省道”目标。

  此外,内河航运方面,计划投资3亿元,加快推进贾鲁河航道郑州段建设。这一消息使贾鲁河航道复航工程开展前期调研的消息得到进一步证实。

  据悉,贾鲁河在元代曾是著名的漕运河道之一。但随着时代变迁,气候变化,郑州地区的水运航道逐渐淹没在历史风尘中。据测算,郑州段河道大概20公里,如果这一航道复航计划最终获准实施,郑州将在铁路、航空、公路港之外,再加上一个水路港。

  年底前完成中原西路等12条道路公交专用道

  2016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实施53个交通重点项目。包括:全面推进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新改建县域路网200公里,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公路项目建设,建成机场高速改扩建、南四环快速化等11个项目,续建G107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G310中牟境改建工程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G107线东移(郑开交界至炎黄大道段)新建工程等26个项目。推进运输场站项目建设,加快郑州航空港区综合枢纽站、公交场站等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道路运输体系。

  记者了解到,未来一个时期内,我市将更加重视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其中,2016年,将实现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通车,并加快推进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和二期、4号线、5号线、6号线、R1线一期(原8号线)及城郊铁路二期等工程建设。重点推进农业路快速公交(瑞达路—中州大道)、农业南路快速公交(中州大道—商鼎路)、秦岭路快速公交、长江路快速公交等4条快速公交建设。建设公交场站21处,年底前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70%以上。全面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年底前完成中原西路、文化路、建设路等12条道路共计191.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郑州晚报记者 刘凌智

  新增300辆出租车下月上路

  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2015年面向全市出租车企业启动了第一批新增300辆出租车的工作。“4月份,首批新车将正式投入运营。另外增加两批600辆出租车,也将在总结第一批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尽快实施。”该负责人说,届时,近20年未增车的现实将改变。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