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因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货车的载货能力,同时也具备较强的越野性能,深受广大车友喜爱。

皮卡因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货车的载货能力,同时也具备较强的越野性能,深受广大车友喜爱。

  连日来,由工信部、公安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通知一经公开,就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车友持续关注。不少向往美式皮卡生活却碍于国内政策限制的省内皮卡爱好者们欢呼“皮卡的春天要来啦!”据悉,我省目前正多部门调研论证,正式实施方案将会在3月底之前形成,郑州市区能否取消或放宽限制在内的诸多问题目前暂无结果。

  【政策】放宽皮卡进城限制,河南成4个试点省份之一

  一份由工信部、发改委、公安部于今年2月26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让皮卡成了热议的焦点。

  该通知说,为发展新型消费模式,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带动城乡皮卡车消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决定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而选择部分省市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不仅有利于扩大皮卡车市场消费,也有利于促进城市相关部门创新运输管理和现代物流模式,优化城市交通资源配置。

  通知要求,试点省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对货车采取进城限制措施的城市相关部门沟通,结合本地城市中心区域车辆流量、流向、流时以及城乡居民出行需求,明确皮卡车放宽通行的区域和时段等,以中小城市为重点,研究制定取消或放宽对皮卡车进城限制的相关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委发布的这份文号为工信部联装〔2016〕68号的通知开头,标识为“特急”。

  【反响】皮卡消费升温,是行业发展的好消息

  位于郑州市花园路的一家平行进口车商销售顾问訾先生说,自打三部委的通知公布以来,前来询问优惠方案以及专门试乘试驾皮卡车型的客户增加了不少,“这是意料之中的,等政策落地,肯定会更多”。

  “放宽皮卡限制,是广大皮卡爱好者多年的呼声,也是适应国内社会发展的应由之路,值得点赞。”作为一名资深车友,经常带队驾车进山救援的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总队长陈水全说,该政策的出台,使皮卡这种个性鲜明且相当实用的车型进入普通市民家庭,有了更多可能性。

  “被划为货车,禁止进城,可以说是长期禁锢在皮卡车型上的一道枷锁。”河南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明昨日上午说,在放宽限行方案实施之后,对市民、企业无疑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尤其是在河南是皮卡车型生产大省的情况下。

  【观察】皮卡的春天,还有很多“枷锁”

  公开资料显示,皮卡(pick-up)最早于上世纪20年代出现在美国,目前已是美国非常实用和常见的一种交通工具,并成为美国现代牛仔文化的象征。20世纪90年代初,皮卡开始进入中国,发展速度很快,生产企业已超30家。

  刘晓明说,皮卡采用轿车车头和驾驶室,同时带有敞开式货车车厢,既有轿车的乘坐空间和舒适性,又具有普通货车的载货能力,同时较高的底盘也具备较强的越野性能。因此,皮卡在作为工具车、专用车乃至家庭用车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皮卡在国内被界定为货车,在很多城市被限制进入中心城区,购买后10年内每年均需履行审验,之后更是每年两次年审,加之具有15年的报废期限,以及必须喷涂放大号牌,粘贴反光贴等货车监管规定,使得这种车型的长远发展举步维艰。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三部委试点放宽限行政策出台前的2016年1月份,皮卡行业开局并不尽如人意:16家主流品牌皮卡车企共计生产28979辆车、同比下滑13.75%;共销售29006辆,同比下滑达到16.3%。

  虽然对目前的政策前景表示乐观,但刘晓明也认为,皮卡行业要想真正迎来行业春天,必须破除更多的限制性规定。

  他说,解除或放宽进城限制,可能会满足一些具有短途货运需求的市民或营商人士的需求,这种需求相对低端。对中高端皮卡车的消费刺激,如果能从车型界定方面按照乘用车进行政策更新,可能会起到更根本更直接的效应。

  【动态】3月底前,我省将出实施方案

  昨日下午,郑州一家本土知名皮卡企业外宣人士受访时说,他们已经接到省工信委、公安交通及发改委方面的相关人士将到厂区考察调研的通知。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工业处处长宋连武说,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试点政策公布前,他们已经注意到,包括企业在内的业内多方已经有了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的诉求和呼声。具体实施过程中,他们会积极响应,在吸收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尽可能实现政策推行的初衷和目的。

  “上周,工信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刚刚举行,正式文件我们也是刚刚拿到,目前还处于调研、论证阶段。按照要求,我们会在3月底之前形成最终实施方案,上报工信部备案。”宋连武说。

  对不少市民关注的“郑州市区能否放宽皮卡进城限制”问题,宋连武说,按照工信部政策,试点是以中小城市为重点,至于郑州市区,可能不会放宽,也可能会分时段分区域放宽,现在还难有定论,一切将在多方调研、论证之后最终确定。(记者 李岩/文 洪波/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