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获的违法超载超限车不但要卸下货物,车体还要被依法切割拆除

  3月12日,方城县G234线一许昌牌照超限车辆压塌桥梁梁板。超限超载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河南启动“史上最严”治超行动近3个月来,成效如何?还将推出哪些管控措施?昨天,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召开会议,部署工作,严打“双超”车辆。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暗访】 督查组明察暗访 多地“双超”车辆疯跑

  2016年1月起,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公安厅,启动“史上最严”治超行动,督查组到省内部分市县明察暗访,发现部分路段超限超载车辆横行无忌,治超形势十分严峻。

  3月7日20时41分,督查组沿310国道,从上街区到巩义市界,发现超限超载车辆过往频繁;21时53分,荥阳北邙黄河浮桥处,大量超载超限车辆经过,扬尘污染严重,路面被轧得坑坑洼洼;22时08分,在314省道沿黄公路,随处可见超载车辆。3月8日凌晨3时12分,荥阳市新310国道与京城路口、郑州北四环、郑新黄河大桥等处,也有大量“双超”车辆,京港澳高速入口不远处停有多辆“双超”车。

  3月8日,在禹州超限检测站前方不远处道路两侧,数十辆严重超限超载车试图闯站。

  【问题】 各地治超工作进展不一 源头监管不力是大问题

  从近期发生的多起事故看,全省治超任务非常艰巨。

  昨天的会议上,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局长魏金立指出,联合治超工作各地进展不一,存在问题也非常突出。

  “部分地区砂石产区集中地超限超载运输非常严重,短途驳载超限超载现象十分突出,部分路段超限超载车辆恶意闯站、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等行为频繁发生。”魏金立介绍,部分市县对治超工作不敢负责,部门联动不到位,致使超限超载车辆屡禁不止,同时源头监管不力也是大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指出,坚决杜绝只罚款不卸货现象,“一旦发现,就按违规执法来处理,在治超中,必须加强管理,严格执法”。

  【行动】 治超行动延至五一 懒政怠政将被问责

  刘兴彬指出:逢超必罚,逢超必卸。魏金立表态:决不让一辆超限超载车过路过桥。

  治超之路漫长艰难,接下来怎么走?会议给出了答复。

  据了解,从3月底开始,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公安厅将治超行动延长至五一,异地用警,对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不消除违法状态坚决不放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派员全程参与,指派所在地公安交警现场取证扣分,对暴力抗法、妨碍公务者依法拘留。将这种集中行动变为常态化,决不给超载车辆留有反弹的机会和空间。

  同时,在全省开展区域联动,豫东、豫西、豫南、豫北、豫中片区各自组团跨区域同步推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省交通运输厅将从4月份开始启动专项督查,在全省138个基层执法机构、172个治超站中筛选出10个管理混乱、治超不力的处、所、站,联合纪检监察部门蹲点督查,对发现的重大问题严查重处。

  此外,对治超不履职、不尽责、不作为者按“懒政怠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