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4月1日起,持有居住证的“郑漂”们不用回老家,在郑州就可办理出入境证件了。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一新政施行首日,已有31人完成申请,等待领证。

  持有居住证的“郑漂”如何办理?在哪儿办理?能办理哪些出入境证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最快多少天能拿到证?相比郑州籍人士,办理流程是否有所不同?一起来看看河南商报记者打听的“办证攻略”。

  【探访】

  预计办证量增加20%以上

  4月5日上午11时许,清明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黄河南路的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

  门口处的台阶上坐着十来名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办理业务的人士均为本地市民。而在咨询处,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上午还没有人拿着居住证前来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

  据了解,郑州市于2013年作为全省试点城市开始实行居住证制度,目前,郑州持有居住证人员约为150万。

  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日当天,已有31人成功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37本。

  此外,该负责人说,由于在全省范围内只有郑州开通了赴港澳及台湾地区的个人旅游签注,预计该类人员具有强大的办证需求,此项政策的实施,会使办证量增加20%以上。

  【办理】

  想快点办最好在网上预约

  要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一定扎堆到位于郑东新区的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居住证持有人可在郑州市各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包括出入境管理处东区接待大厅及北区接待大厅、各个区(县)出入境接待大厅共计16个办事大厅。

  居住证持有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办理时限是多少?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因私出入境证件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0日签发。

  如果想快捷办理,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平台(http://219.136.255.192)或郑州市公安局公众服务网进行预约,选择合适的办证地点及办证时间前往办理出入境证件。

  对于预约办证人员,出入境管理处将优先审批,10个工作日签发证件(特殊情况,需加强核查的除外)。

  【变化】

  不再受出入境证件种类限制

  与之前实施的非郑户籍人员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规定相比,新政更加方便,材料更精简。

  新规定实施后,居住证持有人仅需提交居住证、身份证即可申办出入境证件,不再提交户口簿、社保证明、就学证明等材料。

  而且,可办证件更全,护照、港澳通行证及其签注、台湾通行证及其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均可申办,不再受出入境证件种类的限制。

  需要提醒的是,国家对一定级别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境有专门规定,这些人当中如果有非郑户籍人员计划出境,出入境证件办理还不能适用新政。

  河南商报记者打探到,居住证持有人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目前还不能在郑州公安出入境部门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仍然要到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部门申请办理。

  提醒

  没有居住证不能办港澳通行证

  新政消息一出,不少在郑州上学的非郑户籍大学生和在郑工作人员打算近期把出入境证件赶快办了。但有一点要提醒,如果没有办理居住证,是不能在郑州办往来港澳通行证的。

  根据规定,在郑州就业、就学的非郑户籍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子女,带上户口簿复印件,可在郑州申办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无法申请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

  除了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业人员还须提交社保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就学人员还需提交就读的大专以上高等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

  上述人员的配偶和子女,还需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6个月(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如其户口簿不能证明亲属关系,则需提交其他证明材料(如结婚证、出生证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