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就要举行了,会有哪些重要嘉宾参加?昨天,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及重要嘉宾将参加拜祖大典。□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确认出席大典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嘉宾已陆续报到。

  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已确认出席今年拜祖大典。

  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等台湾政要也将参加大典。

  出席大典的还有中央台办主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主办单位领导。

  组委会预计,今年拜祖大典将有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和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领和华人华侨代表,以及国内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代表近万人齐聚祖根圣地,共拜人文始祖。

  八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也将参与大典环节。

  据悉,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田惠光,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刘新成,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中国致公党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绍鸿,全国工商联经济联络部副部长罗力等领导已确认参加大典。

  在历年的拜祖大典中,也曾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参加过大典。但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情况也是前所未有的。

  据悉,在“祈福中华”环节,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众多文学艺术家、科学家、社会学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代表,将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祝愿民族昌盛、祖国富强,共同开启“十三五”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

  嘉宾参加仪程环节也有讲究

  据悉,今年拜祖大典的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担任;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辞。王璋介绍,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仍为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嘉宾参加仪程环节也有讲究,不同重要嘉宾参加的仪程环节也不一样。

  按照惯例,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将参加“敬献花篮”环节;台港澳政要、台港澳侨知名人士等将参加“净手上香”环节;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代表,文化、教育、科技、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英模人物、群众代表,以及为郑州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等将参加“祈福中华”环节。

  ■我们都有机会参与拜祖大典

  中原福塔同步举办文化民俗庙会

  除了邀请重要嘉宾参加外,今年拜祖大典也广开渠道,让广大群众和海内外华人都有机会参与拜祖大典。

  在大典现场邀请名单里,大典组委会注重青年代表和普通群众参加大典。此外,大典组委会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个平台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开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大典相关信息,制作网络拜祖平台和拜祖游戏等吸引青少年参与拜祖,方便群众以观看直播、网络拜祖、登具茨山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大典同时,中原福塔还将举办三月三文化民俗庙会、民间工艺美术及特色美食展销等活动,使群众能够亲身参与其中,更好地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河南卫视全程直播大典盛况

  据悉,今年中央电视台将继续安排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3个频道对大典进行宣传报道,将分别播出大典新闻、消息或快讯。

  另外,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将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重点网站直播或重点推介拜祖大典。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将携手海内外50家华语电台进行拜祖大典国际广播大联播,并翻译成46种语言向全世界进行转播。

  届时,共有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等百余家各类媒体对拜祖大典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

  【相关新闻】

  迎接拜祖大典 南站新郑班车3分钟一班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弛

  “三月三,拜轩辕”。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郑州汽车客运南站获悉,拜祖大典当日客流将会集中在上午7:00至10:00,作为郑州至新郑的主要公众交通线路,郑州到新郑的班车,将根据实时客流变化加密为3至5分钟一班。同时,驻站客运十七公司也已做好机动运力准备,将根据客流随时增开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