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首席编辑 陈森

  省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的经济形势要好于去年?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5.99亿元,同比增长4.3%,改变了2015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润下降0.1%),但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解读:去年利润下降,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是不是说明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对此,河南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这说明我省工业企业出现了好转迹象,同时也说明我省采取的多项稳增长措施初见成效。

  国有企业由盈利转为亏损

  1~2月,受煤炭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亏损影响,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由上年盈利首度转为亏损15.46亿元;集体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25亿元,同比增长5.4%;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6.20亿元,增长6.5%。

  查询数据发现,2015年,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11亿元,同比下降89%。

  解读:去年,国有企业利润虽下降近九成,但起码还是有钱可赚的。今年前两个月,则直接亏损15.46亿元,说明了什么问题?“这和我省国有企业在采矿业中占比较大有很大关系。”张富禄说,正是煤炭和石油连累了国有企业。

  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1~2月,全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64.03亿元,同比增长3.4%。

  而去年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

  解读:今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低于去年,说明了什么问题?张富禄表示,这说明目前工业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就工业企业而言,其非主营业务比较少,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慢,说明主营业务活动在萎缩。 (记者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