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油罐车正在给一处非法加油点送油

  □记者 朱建豪 实习生 黄灿娜 文图

  今年年初,开封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在3月10日前取缔非法加油站点。近日,尉氏县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非法加油站集中取缔”行动结束后,该县“只查不处”,大量非法加油站仍在照常营业,集中取缔行动“干打雷不下雨”。

  连日来,记者在尉氏县走访调查发现,该县已查实127家非法加油站,却并未按照市政府要求进行关停、拆除。一些家庭作坊式加油站和小超市式加油站,设施简陋,监管混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该县正规加油站仅有104家,“野生”加油站占据“半壁江山”。对这一情况,当地监管部门则含糊其辞,甚至拒绝接受采访。

  【质疑】非法加油站那么多,为何不取缔?

  4月5日,尉氏县李先生投诉称,开封市政府早就下文要求在全市开展非法加油站的取缔整治行动,而尉氏县“只查不处”,众多非法加油站仍旧大张旗鼓地照常经营。

  记者查询得知,原来,今年年初,开封市向全市下发了一份《开封市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一文件随后被各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到各职能部门。此次取缔的非法加油站点包括无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非法经营的加油站点,还包括超范围经营汽油的单品种加油点,以及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建设的加油站点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加油站点。与此同时,这份文件不仅明确取缔范围,还对所涉及的商务、工商、安监、公安、消防、环保、电力、交通运输、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根据开封市政府的安排,1月20日至2月15日是“宣传摸底,自查自纠阶段”;2月16日至3月10日是“集中整治阶段”;3月11日至3月25日是“总结验收阶段”。所有非法加油站点基本上要在3月10日前关停拆除。李先生表示,已经进入4月份了,集中取缔行动已经结束,尉氏县至今仍有超过百家非法加油站点存在,整治行动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这样的加油站,不仅坑了车主,还坑了大量的农民。”李先生说,农村很多小超市、批发部都卖油,但进油渠道不明,油品质量无法保证,如果是伪劣油品,不仅对机械不好,对环境的污染也很大。而且这类加油站安全隐患大,操作人员也没有经过培训,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很严重。李先生说,春季是农民浇地的高峰期,用油也是高峰,这种状况下,农民的利益很难有保障。非法加油站就像一个个“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周边的群众安全。

  【调查】非法加油站遍地开花,安全隐患大

  一个县居然有超过百家非法加油站?对于这一情况,记者连续两天走访了尉氏县的十八里镇、大营乡等8个乡镇和县城周边,对325省道、102省道、220省道和038县道两侧的加油站点进行了调查。

  在102省道尉氏县到永兴镇路段,沿途有大量简陋破旧的加油站,站内人员聚集往来频繁,灭火器被扔在一边,破旧不堪。有些加油站仅仅是在小超市外搭棚出售。大量加油站山寨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商标标识。在一条从尉氏县城通往洧川的县道上,一共有9家加油站,其中6家为无证非法加油站。在102省道张市镇与县城交界处一家名为“中原石化”的加油站内,在没有进行任何登记的情况下,一名抱孩子的工作人员给一名男子所带的空油桶内加满了汽油。这种销售散装汽油的行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公安部曾多次下文明令禁止,并要求各地严查。

  在038县道西侧一处没有任何标志的小加油点内,一辆小型油罐车正在向加油点内的油罐输油,输油的塑料管子直接穿过房屋连接到油罐上,四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有孩子在加油点旁边玩耍嬉戏。

  “就挣点零花钱,哪有什么手续啊?”该加油点的负责人毫不避讳自己的加油点没有任何证照,并称,自己的汽油来自其他加油站,有关部门曾来查过一次,自己交了罚款就没事了。而据油罐车司机介绍,他是大营乡“恒通石油”的工作人员,该加油站有两辆油罐车,专门给一些村里的小加油点送油。

  【回应】已查实127家非法加油站,何时取缔无时间点

  尉氏县到底有多少家非法加油站?对于这一情况,尉氏县商务局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该县已查实的非法加油站名单,名单上共有127家非法加油站,除了8家属于超范围经营之外,其余全是无证经营。而据记者了解,尉氏县正规加油站有104家,非法加油站竟占据了半壁江山。

  既然查实了127家,为何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取缔?

  “并不是没有取缔一家,而是取缔了18家,但是由于执法难度太大,不是一个单位能完成的,需要其他单位配合,比如工商和安监等部门。”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向县政府汇报,争取由政府牵头,将剩余的非法加油站取缔。

  那非法加油站到底要经营到几时?记者采访尉氏县其他部门,则直接遭遇踢皮球。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商务局是牵头单位,要采访商务局。商务局则表示,商务局没有执法权力,应当联系工商局。而工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领导不在。安监局工作人员则制造障碍,直接拒绝接受采访。国土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只是收到文件,对于取缔工作如何安排,丝毫不知情,并建议记者去其他部门了解情况。

  重重监管之下,一个尉氏县居然存在数量如此庞大的非法加油站,即便上级下文查处,依然“岿然不动”,其中原委,记者将继续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