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电获省委省政府嘉奖 四大亮点领全省之先

喜买网已成为我省买全球卖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袁晓强 摄

  这两年河南广电大招频出,好事不断。在4月18日举行的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河南广电又获得省委、省政府嘉奖。

  河南广电缘何受到省委、省政府嘉奖?哪些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旗下哪些单位榜上有名?这份嘉奖,对河南广电又意味着什么呢?

  【消息】河南广电获嘉奖 四个做法领全省之先

  昨日的会议现场,省领导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嘉奖2015年度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性重大任务攻坚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

  在嘉奖决定中,受到嘉奖的领域涵盖航空港建设、米字形高铁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成功举办、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脱贫攻坚战、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全光网河南”建设、各类口岸建设、“金融豫军”发展壮大以及“河南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等10个方面。

  在“河南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一章节中,嘉奖决定指出,河南广电概括了四大成绩:

  第一,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县级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形成全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络。

  第二,率先提出融媒体概念,组建成立了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

  第三,影视产业异军突起,全省数字电影院线实现县(市)全覆盖,票房收入同比增长44.13%,《鉴史问廉》《焦裕禄》等一批优秀艺术作品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

  第四,文化业态不断创新,喜买网上线运营,成为我省买全球卖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

  【原因】在重大任务攻坚中 做出了突出贡献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一年。就是在这样一个年份里,河南广电站位全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坚持创新,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动媒体融合,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和重大突破,走出了河南广电独特的发展模式。

  河南广电的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切实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职能,引领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进;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紧盯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省委、省政府在嘉奖决定中,给予河南广电高度评价。

  【回顾】大动作、大举措不断 成为行业“执牛耳者”

  在过去这一年,河南广电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已经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在精品生产上,去年全省创作生产电影52部,电视剧5部172集,电视动画片13部383集。《鉴史问廉》、《焦裕禄》反响巨大,戏曲电影《苏武牧羊》获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戏曲片提名奖,故事电影《心灵解码》荣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

  在互联网+上,河南广电成立了中原云大数据集团建设中原云。中原云平台,目前已拥有1000多台服务器和180个数据库,数据中心涉及交通、文化、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基于先进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搭建的电子政务平台,为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前年下半年才组建成立的大象融媒集团,去年引进投资5.77亿元,发展全国领先,受到中宣部、人民日报肯定。就在前不久,大象融媒“新闻岛”正式试运行,引起轰动。而猛犸新闻客户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下载量达到158万户,进入全国前列。去年开通的航空港卫视,也在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此次省委、省政府嘉奖决定中被两次提及的河南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有线电视用户700多万户,去年营收12.4亿元,利润2.01亿元。河南广电旗下的奥斯卡院线,全年营业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24.23%。

  与此同时,河南广电在中原福塔布局的“河南跨境E贸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通通优品等近20家知名跨境电商入驻,成为全国最大的跨境E贸易O2O产业聚集地。同样受到表彰的喜买网,已经有400多个品牌、10000多种河南名优特产品入驻,成为河南卖全球的平台。

  在开放合作方面,河南广电与腾讯公司签署互联网+广电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与建业集团联手,建设我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文化智汇港。

  多位河南广电职工感慨:仅仅两年,河南广电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前景】

  一系列深度改革措施

  将陆续面世

  “对国内的广电集团也好,报业集团也好,可以说,移动互联这个大势把大家原来的差距缩小了,谁抓住机遇谁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河南广电一定要抓住传统媒体向新兴媒体转型这一过渡期,为传统媒体的未来买单,为舆论阵地的未来买单,为文化事业的未来买单。”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曾这样预测未来。

  据悉,今后河南广电将全力加强媒体阵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大象融媒集团综合用户超1亿,资产超百亿,成为中西部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新型媒体集团。

  如今,河南广电正积极推进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两台合并,成立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总资产达到1000亿,年收入达到300亿,培育上市公司3至5个,打造出能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新型传媒“航母”。

  同时,将加快中原云建设,让商务云、健康云、物流云、媒体云上线;做好中原福塔河南跨境E贸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发展壮大喜买网;继续做大做优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河南文化影视集团两大骨干企业;航空港卫视切实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宣传报道中走在全国前列;推进中原智汇港建设。当然,今年还要推动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上市,推进省文化影视集团奥斯卡院线重组上市。

  这些举动背后纵横交错,更是一张大“网”,一张可与互联网+深度嫁接之网。

  朱夏炎曾说,遇到这样的时代,身为媒体人感到三生有幸。“不能愧对自己,更不能愧对时代”。(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