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月份,郑州被 PM10紧紧缠上身

  全市24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它,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三

  □记者刘瑞朝

  今年3月份,排名倒数第三;第一季度,排名倒数第四。这是郑州市在全国74个城市中的空气质量排名所交出的成绩单。3月份降水量较常年相比较少,再加上工地较多,扬尘污染较为严重。相关专家称,PM10对郑州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已超过了PM2.5,3月份有24天的首要污染物都是PM10。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4%,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乌鲁木齐、郑州和济南等12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不足50%。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3月份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3个城市依次是邢台、唐山、郑州;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3个城市依次是海口、舟山、拉萨。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5个城市依次是乌鲁木齐、保定、邢台、郑州、石家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厦门、舟山。

  记者了解到,郑州从3月3日开始,持续至3月8日,其间有三天都是重度污染天气。上个月仅有8个污染等级为良的天数。轻度污染的天数达到了14天。

  上个月以PM10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达到了24天。郑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说,3月份,在74个城市的最新排名中,郑州市PM10的平均浓度是最高的,为204微克/立方米,比排名倒数第一的邢台高得多,邢台仅为179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