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郑州市“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2015年度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引进暨2016年度人才项目引进发布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郑州今年将拿出“大礼包”引进人才:为各类领军人才(团队)提供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8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最低扶持50万元、最高扶持1亿元。此外,引进人才在郑州买房最多补贴50万,住人才公寓3年内免租金,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也有优惠政策。

  引什么“凤”

  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

  “郑州今年全年力争引进20个以上创新创业领军团队,200名左右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昨天上午,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说,与之配套,郑州市将为各类领军人才(团队)提供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8亿元,其中单个项目最低扶持50万元、最高扶持1亿元。

  哪些人才是郑州目前迫切需要引进的?孙金献说,郑州主要面向海内外引进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这些人才须具有国际国内领先学术技术水平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富有产业化发展潜力的科研成果,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等资历。

  全球人才如何来郑州?据介绍,郑州市人才办实行全年受理、集中评审,申报人可登录“智汇郑州·1125人才网”,下载相关表格材料,填报并及时提交。

  在郑买房最多补贴50万,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享优惠

  筑什么“巢”

  人才要想引进来,需要配套好政策。

  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已经出台各类人才引进配套政策。例如,引进的人才在郑州买房最多补贴50万。引进人才可以入住人才公寓,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3年内免租。此外,引进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方面也能享受优惠政策,如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优先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成果咋样

  首批引进“两院院士”4人发放3.2亿元资金

  孙金献说,2015年7月郑州市面向全球发布“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引才公告后,确定101个人才(团队)为首批引进对象。昨天,郑州对这29个创新创业领军团队、72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进行奖励,现场发放项目产业化扶持资金3.2亿元。入选的领军人才(团队)包括“两院院士”4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22人,有剑桥、哈佛等国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30人,海外知名企业或研究机构领军人才48人,均是所从事领域的知名专家、行业标杆,其中已在郑创业个人(团队)58个,占57.4%。

  一盘大棋

  依托人才让郑州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郑州市存在着工业结构偏重,能源原材料产业比重较高,金融业、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她说,要打造万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5000亿级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和1000亿级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1+6”产业集群,迫切需要健全完善人才+项目+产业+资金+保障的引才育才链条,依托人才与科技的融合、创新与创业的互促,打造郑州产业转型的“升级版”。

  与此相对应,郑州市的目标是,2018年GDP突破一万亿元。依托人才,2020年部分区域和领域实现现代化,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孙金献说,郑州将以国际商都建设为统揽,力争2049年左右建成国际化大都市,GDP突破5万亿元,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先进城市水平。

  重点引进4个领域领军型人才(团队)

  1电子信息、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郑州市四大战略主导产业;

  2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现代金融、高端服务业等在郑州市有比较优势的六大战略优势产业;

  3航空经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纳米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

  4郑州市重大创新创业项目、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研发平台紧缺急需的领军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