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轮巡视已于近日正式结束,省委10个巡视组对省编办等29家省直单位和1所省管本科院校共30个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

  据省纪委官方微信清风中原消息,根据省委统一部署,5月24日至30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省编办等30个今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今日,本报继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其中9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意见。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 王雨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存在权力寻租现象

  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上,存在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违反组织纪律,存在县处级干部严重超配、违规虚列机构等问题。存在权力寻租现象,利用社保基金开户银行选择、国有资产处置等权力谋私谋利。在社保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监管、人社专项资金使用和基建管理上存在着较大的廉政隐患。

  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表示,要严格按照巡视整改的要求,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干部清正、作风清廉、政治清明的人社机关。

  【省扶贫办】个别局属单位财务收支严重违规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项目审核把关不严,有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财政贴息或科技扶贫对象,致使扶贫资金流失。在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上还有差距,有的尚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个别局属单位财务收支严重违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依然存在。

  党组书记、主任张继敬表示,要把整改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省科协】乱发津补贴、违规兼职取酬

  没有发挥好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尤其在贯彻党的群团政策、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做得不够。二级机构在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乱发津补贴、违规兼职取酬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下属事业单位违反相关规定注册经营性企业。  党组书记曹奎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的干部心无敬畏

  学习贯彻党的新闻舆论宣传方针不够及时深入,履行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不够精准到位。对党建工作抓而不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组的议事规则不完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有的干部心无敬畏,滥用职权插手项目运作、广告创收、设备采购等。

  党组书记、局长朱夏炎表示,局党组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要以最坚决的态度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构建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良性互动机制,更好地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巡视整改推动新闻出版广电改革发展。

  【河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存在假发票报销等问题

  对从严治校的认识高度和重视程度明显不足,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制度建设存在短板。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存在假发票报销等问题。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查不严格,存在资料不全、多处涂改等问题。纪检监察工作弱化,执纪监督问责不力。

  常务副校(院)长、院党组书记焦国栋表示,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做到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一抓到底。坚持用整改成效检验校委、院党组和各部门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

  党委工作制度不健全,议事程序不规范,民主不够和集中不够的问题双重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三会一课”缺乏应有的政治性和严肃性。有的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规矩意识不强。科研经费使用方面存在支出不合理、管理不规范问题。

  党委书记、主任谷建全表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在积极整改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章立制。要自觉把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视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视成果。

  【省南水北调办公室】违规发放津补贴数额大、跨时长

  抓党建意识不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执行上级规定弄虚作假,搞变通、打折扣。违规发放津补贴数额大、跨时长,纠正不及时不彻底。未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清理严重不到位。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随意性大。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柳身表示,将以此次省委巡视组情况反馈为新的动力,着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纪律规矩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省旅游局】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违规现象突出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力,对二级机构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防控措施浮于表面。省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招标投标违规现象突出。个别二级机构财务管理混乱,存在做假账、大额资金使用不按制度审批、“一把手”随意支出等突出问题。

  党组书记、局长寇武江表示,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对照反馈意见,增强整改的主动性和紧迫性,查漏补缺、弥补短板、扎实整改,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省侨联】基层侨联系统侵占、挪用捐赠资金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机关作风不严不实、懒政怠政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存在“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集体研究的现象。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健全,存在基层侨联系统侵占、挪用捐赠资金的问题。存在机关向企业摊派费用和违规占用企业车辆问题。

  党组书记赵太安表示,整改工作由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机关党委担负监督责任,主动接受省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的监督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责任到位,扎扎实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