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全媒体 三夏走基层”活动继续关注我省麦收。记者昨日获悉,全省麦收过半,因强对流天气,63万亩受灾,受灾面积不足1%,整体上对我省夏粮的生产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全省麦收已过半,63万亩受灾

  最近两天,我省降雨普遍,特别是雷暴大风、局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麦收产生影响。

  在新乡市原阳县王庄村附近的麦田,因为下起零星小雨,一路走来,广电全媒体记者发现大片的麦子都没有收割,村民们说等待天晴抢收。

  根据河南省农机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省麦收过半,已收获小麦4209万亩。截至6月6日,全省累计夏播面积5144万亩,日进度53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已播3565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5.7%。

  河南省农业厅昨日发布,全省8100万亩小麦,63万亩受灾,受灾面积不足1%,整体上对我省夏粮的生产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6日上午10时,全省累计小麦受灾面积63万亩,其中因风不同程度倒伏58万亩,受雹灾损坏5万亩。新乡市影响较大,倒伏主要发生在辉县、延津、原阳、新乡县,受雹灾5万亩,主要集中在辉县;短时强降水造成部分地块田间积水,要注意及时排水,防止涝害的发生。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 抢收进行中

  省气象局预计,我省未来一周降水仍然不断,形势严峻。

  6月5日,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三夏”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

  1.要强化天气预警预报,让农民群众心中有数,及时抢收抢种;

  2.要强化农机抢收抢种,各地特别是许昌以北地区要充分抓住降水间歇期和晴好天气抢收抢种、趁天晾晒;

  3.要强化收购收储,粮食收储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托市收购政策;

  4.要强化督促指导,省政府派出督导服务工作组,督导服务各地抢收抢种;

  5.要强化安全防汛,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三夏”生产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相关部门要尽职尽责。

  此外,记者6日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获悉,新小麦收获上市,市场价格低于国家托市价。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经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等三部门申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河南省于6月6日全面启动小麦托市收购工作。

  河南小麦产量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根据国家六部委《关于印发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今年的小麦托市价格与去年持平,仍为国标三等1.18元/斤。

  河南因灾害天气死亡两人

  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

  麦苗倒伏、房屋倒塌……最近几天的灾害天气给我省带来影响。河南省民政厅昨晚最新发布,全省因灾死亡两人,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94亿元。

  由于灾害来势凶猛、风力强劲、短时雨量大、降雹密度大、时间相对集中,形成风雹、洪涝灾害,涉及全省10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部分小麦、玉米、烟叶、水果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南阳方城县90000多株果树被大风刮倒或折断,塑料地膜被冰雹毁坏,灾情严重地区经济损失较大。

  截至6月6日18时统计,全省受灾人口59.1万人,因灾死亡两人,农作物受灾27.5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5.4千公顷,倒塌房屋263间、139户,严重损坏房屋290间、188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2.94亿元。

  灾情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履责积极应对,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核查灾情,排查灾害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妥善安置受灾困难群众的生活,上门慰问遇难家属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受灾群众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记者 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