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中午,雷声滚滚,云翻雨泻。

  高考首日中午,雷声滚滚,云翻雨泻(如图)。预报中的雷阵雨如期降临,一副和高考争头条的架势。六月莫非真要成雨月了?上周末的强降雨尚令人心有余悸,未来一周又将有两次强对流天气,来影响我们的正常出行和日常生活工作。

  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天,黄河以南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9日,也就是端午节当天,我省北部、西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10日,降水暂歇,全省多云。但到了11-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再迎阵雨、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3日,西北部、北部多云到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河南省气象台有关专家建议说,相关部门及公众应做好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尤其是第一次过程恰逢高考,考生、家长及有关部门应做好雷电防范,注意交通安全。

  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我省尚未麦收区域,将对我省麦收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各地要注意收听当地最新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小麦落粒及倒伏现象,利用降雨间歇及时抢收入仓,预防霉变。(记者 刘瑞朝/文 吴国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