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田育臣 通讯员 李宝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上街区明珠公馆小区多位居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说,一年多来,该小区地下供水管道频繁爆管,导致小区无法正常供水。目前,上街自来水公司只能每天定点集中供水,一些居民无法忍受已选择搬家。

  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5年开始,上街区供水水源改为南水北调的丹江水,水压提高,而原来的供水管道无法承受高水压,导致频繁爆管。目前,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正积极协调上街区自来水公司与开发商处理该问题。

  [反映]爆管一次接一次,一个月20天吃不上水

  昨天,郑州上街区明珠公馆小区的杨女士说,她2010年正式入住该小区后就发现,该小区的地下公共供水管道经常爆管。2015年以来,爆管次数越来越频繁,造成小区经常无法正常供水。

  “每个月差不多有20天都没法正常用水。每次爆管,自来水公司修一周还修不好。即使修好了,没几天就又

  出了问题。”杨女士说,6月4日开始,该小区再次出现爆管维修停水情况,近10天过去,小区仍未恢复供水。这几天,上街区自来水公司在早、中、晚3个时间段,各供水约半小时。“供水时间太短,家里得专门留个人;有时,我还没下班,供水时间就结束了,根本接不到水。”杨女士称,因家里孩子高考,6月7日、8日两天,为了

  给孩子提供可口的饭菜,她特意向单位请了假,跑到朋友家做好饭,再带回家给孩子吃。

  “天越来越热,若不能正常供水,夏天可咋办啊!”该小区居民张先生称,如今,虽然上街区自来水公司每天都有供水车在小区门口定时供水,但仍有不少居民无法忍受没水的生活,一些居民开始搬家或选择暂住亲戚朋友家中。

  [原因]接入丹江水后水压大,管道承压能力不够

  昨天,明珠公馆小区物业公司的李经理表示,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存在于该小区的西区,该区域一共17栋楼365户。2015年以来,该小区的公共供水管网已爆管几十处,每次报修,差不多都要花上一周时间修好。

  李经理说,物业也经常找自来水公司,但自来水公司要求改造地下管网,费用需几十万元。“小区才入住6年,这个

  钱业主也不愿意出,更不愿动用维修基金。”李经理说。

  昨天,上街区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女士称,6月4日,该小区出现了一次爆管;6月11日,该小区又出现了爆管,就在工作人员正在抢修11日的爆管点时,小区的另一处地下管道又出现了爆管。无奈,他们只能暂时停水,采取临时集中供水的方式。

  曹女士介绍,以前,上街

  区的水源一直以地下井水为主。2015年开始,上街区正式接入南水北调的丹江水,但需较大的水压才能正常供水。“开发商铺设的地下供水管道承压能力不够,无法满足较大的水压才导致爆管频发”。

  曹女士说,据上街区自来水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明珠公馆小区平均每周可接到17次报修电话。

  [进展]办事处正积极协调相关单位进行处理

  “若不采取定时集中供水,因滴冒跑漏而流失的自来水,公司每个月就要损失5万元”。曹女士说,只有对该小区地下供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这一部分的经费应由开发商来承担,而开发商却不愿出这部分钱。

  昨天,明珠公馆小区的开发企业郑州市正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先生受访时表示,明珠公馆小区施工铺设供水管道,是按照正规程序、在有关技术人员和相关部门的监管下进行铺设的,交房时也通过了验收。而之前,该公司铺设的地下供水管道是按照地下井水的供水压力配套施工,至于之后接入丹江水需更大压力,管道无法承受的问题,不应由开发商来承担。

  但高先生也表示,该事件出现后,政府相关部门也找到他进行了协调。最终,公司愿配合上街区自来水公司一起对小区地下管道升级改造,但因上街区自来水公司提出的改造预算过高,开发商需支付的费用远高于实际费用,才导致这一计划搁浅。

  昨天,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办事处已接到了该小区居民的反映,目前,他们正积极与社区一起,联系开发商与自来水公司协调、处理此事,一旦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记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