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本呢?”“房产证呢?”“借读证明呢?”……这是每年在郑州市区小升初报名现场听到的最多的对白。今年仍不例外。14日是郑州市区小升初跨区、零星报名的第一天。依然有部分“粗心”家长遭遇卡壳。

  【现场】咨询台“分诊” 报名速度加快

  昨日是郑州市区小升初跨区、零星报名的第一天。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报名,由学生在各毕业小学集体报名。按照规定,各区报名时间从上午8点半开始,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早上7点已经开始忙碌。

  记者注意到,在金水区小升初报名点——利智学校,工作人员在校门口设置了咨询台,先初步对前来报名的家长核实证件并进行“分类”。 记者还注意到,金水区设置的报名窗口有5个,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按照办事处分窗口改成了按类别,即分为郑州户籍跨区报名、非郑州户籍跨区报名、郑州户籍零星及非郑州市户籍零星报名等类别。 据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分类,避免了往年一些因需要先核查证件再填表格,最后再交表格等而影响后面排队情况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报名速度。

  【报名】家长是否用心 报名速度见分晓

  每年小升初报名现场,家长们都会遭遇两种不同情况:迅速报上名与磨半天嘴皮子也报不上,为啥?来看例子。

  ◎证件相当齐全 报名就是快 14日上午,在金水区利智学校,陈先生为儿子报名,除带几个证件外,陈先生还带了一沓收据。 原来,陈先生在郑州买了套二手房,房产证一直未拿到手,为此,陈先生专门把买房时的收据全都带上了。当工作人员审核证件时,陈先生解释着每一个证件。“证件都没问题,可以了。”就这样,陈先生顺利给孩子报完名。用了不到两分钟时间。 ◎缺这少那 报名只得多跑几次腿 张女士的孩子在郑州市管城区上小学,需要回到金水区上初中。但是,张女士家没房,住的是孩子小姨的房子,且已经住了好几年。 按照规定,张女士需要出具夫妻俩的无房证明,但张女士没有开,只能回去补开。 同样,赵女士在给孩子报名时,因为住的是老人的房子,虽然有无房证明,但并不能证明长期就在此地方居住。赵女士的情况属于疑难问题,只能随后解决。

  【压力】入学压力大不大?来看下面详解

  今年,郑州市区公办初中计划招908个班,民办初中计划招366个班。那么,今年的入学压力会在哪些片区呢?

  ◎北环以北压力仍不小

  往年,金水区北环以北入学压力比较大,今年,此区域入学压力仍然不小。

  据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随着城中村的改造,陈寨、庙李、柳林等地的一些学生分解到了郑州市区其他地方,虽然生源不那么集中,但该区域仍将是入学压力的重头地区。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76中改造完成,招生规模从以前一个年级10个班增加到14个班,但由于曾经一个年级招过20个班,预计负担不会轻。

  今年,金水区在北环以北新建的丽水路学校投入使用,计划招8个班,这将缓解此区域的入学压力。

  ◎金水区东南部压力也不小

  除了北环以北入学压力大以外,在居住区过于密集,而周边学校相对布局不合理的地区,还可能出现大班额的情况。比如金水区东南部,也就是中州大道以西、金水路以南、未来路以东这个狭长地区,往年,这些地区的学生有分流到管城区的39中、43中和45中的情况。

  ◎二七区中原路、长江路一带入学压力不小

  二七区的入学压力主要集中在南北两侧,即中原路以及长江路一带。

  据了解,中原路一带入学压力大主要是历史原因,这一带虽然人口不少,但几乎没有中学;而长江路一带虽然有62中、82中、13中、92中等学校,但由于这一带新建小区及交付使用的小区多,入住人口增多,使得入学压力增大。

  (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