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关虎屯站部分出入口还在建设中

  按照计划,今年十一,郑州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今年3月中旬,郑州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铁2号线工程将于5月底6月初还路于民。已经过去3个月,还路情况咋样了?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对部分站点进行走访。

  【柳林站】

  地面工程7月份完工

  柳林站共有4个出入口。6月1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东北角的出入口已经基本完工;东南角出入口顶棚建设已结束,正在做一些附属工程施工;西南角出入口正在搭设雨棚骨架;西北角出入口电梯尚未安装。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地下已经完成约95%,地面进展较慢,得到7月份才能完工。

  6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柳林站,发现西侧两个出入口北边,工人正在设置新的围挡。据说,这是为了接下来方便破拆损伤的路面,铺设沥青。

  【沙门站】

  最快月底拆除围挡

  沙门站共4个出入口。6月13日,记者看到,路口东北角出入口已经完工,西北角出入口北侧正在破拆水泥路面。

  该站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近期将首先拆除东北角出入口的部分施工围挡。西南角出入口电梯还没有安装。

  他说,按目前的进度,想要完全拆除围挡,最快也得等到月底。

  【北三环站】

  地下基本结束,正埋管线

  北三环站设3个出入口。6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东的一个出入口基本建好,立面已经挂上玻璃。占据花园路的主要是西侧两个出入口。围挡内,靠近路中央位置已经挖好沟,准备埋设自来水管线。施工方一位负责人称,地下工程基本结束,但地上不是一家单位的事,还牵涉迁改埋设管线,比较麻烦。什么时候能完工,不好说。

  【黄河路站】

  预计7月份完工

  黄河路站共2个出入口。目前,黄河路站只占据路口东侧部分车道,其他围挡均已退至人行道台阶一线。6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北角出入口围挡内正在迁改管线。出入口内工人正在铺设地砖,称还得十来天才能干完,而电梯得等到月底才能装。

  如果再加上出入口雨棚和地面整修,整个完工要等到7月份了。

  【东大街站】

  东出入口预计7月底完工

  此前,郑州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东大街站因为征迁问题开工较晚,会晚于其他站点还路。目前,占据道路的,主要位于路口南侧的紫荆山路上。

  6月14日,负责该站土建施工的负责人介绍,目前东侧两个出入口正在施工,预计7月底可以结束。而路西侧两个出入口,目前征迁工作没有进展,没有具体开工时间。

  【二里岗站】

  一个出入口已建设完毕

  从外观看,其位于新郑路和紫荆山南路之间的出入口已经建设完毕,而附近的项目部已经搬空10天左右,只剩下一个人看守。

  在位于金城街和二里岗南街之间的紫荆山路,6月14日,路边立着正在进行水稳保护的提示牌。现场,一位自称属于市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保护需要7天,道路南半段已经够天数,北侧还要几天。按照他的推断,水稳保护结束后,路面沥青铺设也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路口西北角,工人正竖起围挡,准备破拆路面,重新铺设沥青。

  【南五里堡站】

  俩出入口已有完整外形

  南五里堡站设两个出入口。6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路口东侧的两个出入口外形都已完整。路口东北角的出入口,场地已经清空,目测只需要出入口外路面重新铺装即可。而东南角的出入口也是项目部所在地,里面堆放着新运来的材料,部分硬化路面已被破拆。

  【刘庄站】

  地面工程月底完工

  6月13日,记者来到刘庄站,工程已进入尾声,项目部陆续搬走,大部分工人已经撤离。一位工人介绍,轨道公司要求地上地下6月20日全部完工。

  “现在地下97%~98%已完工,几个楼梯还在铺装,三五天就能完成。”该工人说,目前材料跟不上,地上大概需要20天,月底差不多能完工。位于花园路东侧的D2出口,虽然仍有施工围挡,但已经没有工人进出,工程基本结束。上述工人介绍,近期就可以拆除围挡。

  6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刘庄站,花园路西侧的施工围挡正在拆除。

  【关虎屯站】

  施工占据道路基本还完

  6月份,关虎屯站变化较大。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6月初,地铁施工占据的道路基本上还完了,目前道路西侧还有不到10米道路没还。根据目前的进度,8个出入口已经建好4个,还有4个在建。其中,一个9月底基本可以完工,剩下3个今年10月、11月可以完工。

  【新闻延伸】

  花园路部分路段

  开始重新铺设

  随着2号线施工接近尾声,花园路、紫荆山路路面整修也提上了日程。

  最近,住在农业路花园路口附近的居民赵先生发现,附近的花园路老的路面已经被铲除,正重新铺设沥青。

  对此,郑州市市政部门负责人介绍,花园路本身是条老路,损毁比较严重。随着地铁2号线通车时间临近,也确实有必要把路面修缮一下。

  不过,他们负责的是站点区间道路修缮,地铁站点周边道路则归地铁施工单位负责。

  (王春胜/摄 陈诗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