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鸣笛缓缓驶入站台;右图:两国元首向班列挥手致意(拼版照片)。

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左图: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鸣笛缓缓驶入站台;右图:两国元首向班列挥手致意(拼版照片)。

  两年前的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郑州圃田站,“检阅”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为之送行。今年6月20日,出访中东欧国家波兰的习近平,在异国他乡,再次见到中欧班列,并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国内出发,习主席为之壮行;国外首达,习主席为之欢迎。奔跑在“一带一路”上的中欧班列,殊荣无限。

  自6月8日,国内通往欧洲货运班列统一品牌为中欧班列,其中,郑州至汉堡的班列,是国内唯一一家往返开行平衡的班列,今年计划实现200列开行目标。据悉,中欧班列(郑州)将打通经土耳其到卢森堡的南欧线路。

  抵达“升级版”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中波两国首脑“接车”

  据新华社报道,6月20日的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开始后,习近平和杜达登上观礼台。带有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鸣笛缓缓驶入站台。两国元首向班列挥手致意,并握手互相祝贺。

  首次亮相时就获得过如此殊荣,并从此在辉煌之路上不停奔跑。

  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与从郑州出发的“郑欧班列”一样,被统一更名为“中欧班列”品牌的,还有从重庆、成都、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地始发的“渝新欧”、“蓉欧”等班列。今后,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班列将全部采用“中欧班列”这一品牌。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统一“中欧班列”品牌建设、班列命名、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和品牌宣传,有利于集合各地力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对于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分拨有望开通郑州至波兰库特诺的对开班列

  一线串东西,从中原腹地到欧洲大陆,丝路上奔跑的中欧班列(郑州),沿线货源源源不断,沿线国家想“搭乘”中欧班列的愿望日益强烈,未来,沿线直达车及分拨点也将不断增加。

  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将与德国PCC联运股份公司合作,不断完善中欧班列(郑州)沿线货物集散机制,方便中外客户的货物搭乘“新丝路”快车。增加波兰库特诺分拨点,带回波兰的粮食和冷鲜肉。

  此前,德国汉堡是中欧班列(郑州)在欧洲境内唯一的物流中转基础站点。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波兰已同意将波兰库特诺作为中欧班列(郑州)在欧洲境内的又一个物流中转基础站点,条件成熟时开通郑州至库特诺的对开班列,拓展中欧班列(郑州)欧洲段分拨线路。

  去年6月16日,中国河南—波兰铁路郑欧班列合作交流会,在波兰华沙举行。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波兰铁路货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将加快在波兰设立办事处、分拨站、物流中心,努力把波兰打造成为中欧班列(郑州)长远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

  贸易郑州造窗帘已走进波兰千家万户

  虽万里之遥,但是,中原与波兰的贸易,通过中欧班列(郑州)这趟国际快车,已经让波兰及其他众多欧洲国家受惠。

  郑州本土企业郑州名扬窗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借助中欧班列(郑州),让窗帘走进波兰千家万户。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窗帘在经过郑州工人们的加工组装后,搭乘中欧班列(郑州),抵达9000多公里外的波兰马拉舍维奇车站。

  然后,这些货物通过卡车发往离华沙200多公里的波兹南市的经销商Decora公司,由波兰最大的家居装饰品企业Decora分销到欧洲的30多个国家。

  “从郑州来的窗帘是Decora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但借由中欧班列(郑州)的优势,我们在欧洲的客户已经由原来的5家发展到近32家,去年出口欧洲的窗帘也超过700多万件,占欧洲约40%的市场份额。仅今年6月8日从郑州出发的中欧班列上就有80000个窗帘,价值280000美元,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500万件出口。”郑州名扬窗饰材料有限公司李经理说。

  中欧班列(郑州)客户货源地早已突破一省局限,遍布全国。目前已覆盖河南、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广东、福建、北京等全国半数省、直辖市,形成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大东北等经济圈基础货源地。

  格局沿途多点集疏格局形成

  给我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对于中欧班列来说,有了郑州这个支点,不仅撬动了省内大部分货源,而且辐射韩日、中国台港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并成为往返最平衡的班列,目前每周去程3班,回程2班,今年下半年有望实现每周去程3班和回程3班。

  “中欧班列(郑州)目前已覆盖23个省份,省外集聚到郑州货物占八成。”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如今,中欧班列(郑州)可以与海港“手拉手”,并可以通过空运,与韩日和中国台港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实现空铁、海铁联运,形成境内以郑州为中心的枢纽。

  在境外,中欧班列(郑州)以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蒙古的扎门乌德等周边国家的城市和以汉堡为枢纽,以巴黎、米兰、布拉格、华沙,以及沿途换装车站点的波兰马拉舍维奇、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等欧洲国家城市为二级集疏中心,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2个国家112个城市。

  据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指出,如今,中欧班列(郑州)中途上下货,已经常态开展,并持续实现多点密布,成为其在中欧班列中载货量和满载率处于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

  上述人士指出,未来,中欧班列(郑州)将尽快打通经土耳其到卢森堡的南欧线路;新增五个国家或地区的集疏网络覆盖站点,即韩国、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北欧。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郑州)沿途上下货的业务优势,推进运邮常态化,大力推广冷藏箱、开顶箱、挂衣箱等特种箱业务常态展开。

  中欧班列(郑州)今年实现开行200列

  数看班列

  2013年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首列开行以来,具体开行数据如下:

  2013年开行13班,2014年开行87班,2015年开行156班,2016年截至5月底,前五个月共开行79班,预计全年开行200班。

  郑州铁路局已成功开行239列,10039车货物通过这趟国际班列从郑州运往欧洲。从第1列到100列,用565天时间,从101列到200列,仅用385天时间。

(记者 刘江浩 杨子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