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高招第一次集中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8:00~6月28日18:00,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批,以及体育类、艺术类、专升本志愿。省招生办提醒,提前批录取高校不同类别不能兼报。

  ◎提前批填报志愿种类多 大多数不能兼报

  提前录取批次中,体育、艺术、军事(含国防生)、公安、司法院校以及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对考生都有不同要求,如政治条件、身体条件、专业术科成绩等,有的要提前面试、政审、体能测试,而且又都在一个批次同时录取,无法兼顾同时投档。因此,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得兼报。

  举例,一个考生在提前批既想报考体育类院校,又想报公安类院校,就必须两者选其一。 另外,专科提前批中的直招士官、免费全科师范专科定向、航海航空类、空中乘务(艺术属性非艺术专业)等,不同类别也不得兼报。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不得兼报公安、司法和其他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军队院校招生和国防生可以兼报。

  ◎除艺术类外 都采用“顺序+平行”志愿

  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顺序+平行”志愿。

  填报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志愿应注意,通过相应专项计划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均单独设立批次,原则上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高校专项计划纳入自主招生志愿,考生应按自主招生志愿填报。考生如同时符合三个专项计划的资格,志愿可以兼报。 已取得自主招生志愿(含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高校专项计划)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的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高水平运动员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 高考成绩过线,且通过政治考核、面试、体能测试、身体复检的考生,可以填报军队院校志愿。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国防生志愿应填在提前录取高校志愿栏“军队院校(含国防生)”栏内。 另外,今年有12所香港高校和6所澳门高校在我省招本科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参加统招,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须将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其他志愿栏内。

  ◎提醒:第一志愿要稳 第二志愿高校形成梯度

  在“顺序+平行”志愿模式下,只有当第一志愿院校生源不足时,第二志愿才起作用,考生的第一志愿很重要,填报时要注意“求稳”。

  同时,由于考生志愿分布客观上存在着不均衡性,一些院校报考人数过多,势必造成第一志愿考生落选;而有些院校报考人数较少,第一志愿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第二志愿就会发挥作用。 对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4个平行志愿此时是平行投档,均为第二志愿。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第一志愿可能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填报对象,也应按平行志愿填报原则多填报几所高校并拉开档次,以增大录取机会。

  ◎要求:体育类须“双过线”

  可以兼报非提前批普通类高校志愿

  报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专业等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并合格。否则,不得填报以上专业志愿。

  体育类专业录取时,对文化课成绩和术科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文化课成绩排序投档,已投档考生由招生院校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录取院校的体育类专业志愿时,虽不得兼报提前批其他类别院校,不过,可以兼报非提前批次普通类高校志愿。(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