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18时,本科一批、二批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提醒考生,分数不占优势、尚在纠结的“压线”考生,可以重点关注农林院校,同时尽量避开热点城市和热门专业;已经选好院校的考生,最好在专业上多下下功夫,注意专业清、分数清、级差3种录取规则。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分数“压线”

  可关注农林院校、高收费专业

  成绩在各批次分数线附近的考生,不妨多关注一下农林院校。按照我省招生政策规定,农林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可在录取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这意味着农林院校最高可降20分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并非所有农林院校都认可这一政策。今年,在我省认可这一政策的院校详细名单,在省招生办公布的招生之友名册中可以查询到。

  对于分数压一本线,且只想上一本不挑专业的考生来说,可以参照往年的录取前情况,挑选一本线内分数线最低且相对稳定的院校报考,或者选一些较为冷门的学校和专业。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田岐立表示,分数低于目标院校近年来在河南录取最低分10分以内时,可以“冲一冲”。

  无论考分在一本线还是在二本线,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可以考虑相应批次的高收费专业,譬如中外合作办学或软件学院,由于收费比较高,录取分数线会相对低一些。另外,“压线”考生最好避开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和热点地区。省外高校,避免填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等热门地区院校;省内高校,位于郑州的、普通收费专业的,录取分数普遍高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20分以上。

  专业录取有3种模式

  高招录取时,省招生办按一定比例将考生档案投给相关高校后,各高校将按照一定的规则,参照考生志愿和总分,以及单科成绩、体检结果进行录取。跟各批次投档模式全省统一不同,专业录取规则,由各高校自主决定。因此,考生在确定专业时,务必弄清楚目标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实现科学选报。高校专业规则共有3种:专业清、分数清、级差。

  志愿清 类似于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即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再依次录取第二、第三等志愿。若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数已经超过了该专业的招生计划,那么,在第二、第三等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无论分数多高,都没有机会被该专业录取。在这种模式下,考生的第一志愿特别重要,一定要选择把握大的专业,后续专业志愿务必拉开梯度。

  分数清 类似于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所有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全部按高考成绩排队,依次录取。无论你将某专业填报为第几志愿,只要分数高,就不会不录取你而选择比你分数低的考生。在这种模式下,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可以跟平行志愿确定学校一样有冲有稳有保。

  级差 即高校在安排考生的专业志愿时,对考生的分数,按既定规则进行了二次处理。譬如,某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专业级差为“0,1,1,2”,那就是说,第一二志愿考生一视同仁,第三四志愿考生总分减去1分、第五志愿考生总分减去2分之后,与同专业志愿考生一起排队。在这种模式下,相对高分的考生选报第一专业时可适当冲一冲,低分考生的第1~3个专业务必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