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保“胎”一个多月,医生竟然告诉她根本没怀孕,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事实上这种事确实存在,而且还有个非常可怕的名字叫“生化妊娠”。

  为了这个“孩子”,注射多种保胎药

  张女士婚后一年,夫妇俩一直希望要个宝宝。终于,在一次测孕时,试纸上出现淡淡的两条线,夫妻俩特别高兴,赶紧到医院检查。初次血液检查HCG(绒毛膜促性腺激素)23mIU/ml,P(孕酮)4.86ng/ml,医生说她怀孕了,但根据检查情况,很容易流产。

  为了这个“孩子”,张女士做了多次检查,并且注射了多种保胎药。但是,几天后,她的下体开始出血,血量少,都是褐色的,随后几天血增多且呈鲜红色,去医院检查后,被告知胎儿发育不好,建议放弃。

  张女士又去其他医院检查,医生说她根本没怀孕。听到这一消息,张女士一家人都很吃惊,保“胎”一个多月了,咋会没怀孕呢?

  在医生的建议下,张女士又去做了一次阴超,结果宫腔内未见妊娠囊,即未怀孕。

  很多人不知道“宝宝”光临过

  郑州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姚丽表示,张女士的情况属于“生化妊娠”。

  正常情况下,卵子和精子受精结合后会被输卵管输送到子宫腔,胚胎在子宫腔内着床,并且生长发育至足月临产并且分娩,这个过程为妊娠。

  “生化妊娠”则是指精卵已经结合了,但是没有游到子宫腔内着床,或是游回来了,没有成功着床,被称为“隐性流产”。

  一般在妊娠5周内的流产,血中可以检测到HCG升高超出正常值或者尿妊娠试验阳性,但超声检查看不到孕囊,也被称为“亚临床流产”。

  患者通常无其他症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宝宝”居然“光临”过。

  两次以上生化妊娠需到医院检查

  姚丽表示,生化妊娠有时是受精卵本身有缺陷,胚胎本身发育问题占50%左右。

  生化妊娠和正常月经几乎没有差异,所以即使发生生化妊娠也不用担心,因为妊娠时间较短,对子宫、子宫内膜影响较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要按时复查,当HCG值降到5以内的正常值,即可进入新一轮备孕期。

  如果出现了两次以上,可进行几个主要指标的检查,如遗传因素排除染色体是否正常、内分泌因素、自身免疫因素、凝血因素等,如果有其他严重疾病,在及时治疗后,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

  姚丽主任提醒想要宝宝的夫妻,最好提前做好备孕及孕前身体检查,孕育健康的宝宝。(记者 谷长乐 通讯员 潘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