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王磊

  今后,郑州市民家门口有望出现不少“菜篮子”。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改造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规划布局和配建农贸市场,达到1万人的居住小区必须设置一处菜市场。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即将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对现有农贸市场实施提升改造,限期达到规范标准;对现有建成区未按规划布局农贸市场的,可通过多元化投资的形式,参与建设农贸市场;对于新建、改造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规划布局和配建农贸市场。”

  这个规划标准是啥?上述负责人说,根据规定,“达到1万人的居住小区必须设置菜市场一处,建筑面积按1000平方米/万人配建,每处菜市场规模宜为2000—3000平方米”。

  据介绍,为了保证农贸市场建设到位,郑州在土地出让时,农贸市场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必须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并签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土地取得者必须按照规划要求和出让合同进行开发建设。市场建成后,按照国有资产监管相关规定以成本价(土地成本+建设成本)实施国有化回购,保持其社会公益性质。

  “以农贸市场外墙为界,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无有毒有害等污染源,无生产或贮存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的场所。”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积极鼓励业态创新和互联网交易平台,支持农贸市场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建立产销对接机制,探索建立直供直销、网上订购、连锁配送等模式。此外,加大对马路占道市场的清理力度,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市场内经营。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早晚市、临时摊群等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