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信用卡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熟知,既方便又快捷,但信用卡在大量使用的同时,也给一些不会理财的人带来了还款压力。因此代还信用卡的业务也就应运而生。但是咱登封的杨先生却因为代还信用卡损失了一大笔钱。代还信用卡的人可以从中赚取手续费,但是代还的钱第二天才会到自己的账上,因此就有人开始从中钻空子。这不,张某就专挑这种想赚手续费的人下手,10个月疯狂作案100多次,骗了100多万。不过,他现在已经被抓到了。

  张某,今年33岁。去年6月份第一次作案,10个月的时间,疯狂作案100多起,诈骗金额达100多万。其中,光在咱们登封就骗了20多个人,金额达30多万。今年4月27号,被登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抓捕归案。刑警陈怀阳说,今年4月19号,接到市民杨先生报警,去年12月份,他帮人还信用卡,被骗了2万6千块钱。一开始他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名叫“大家”的人,“大家”让他帮忙还26000块钱的信用卡,还上后,第二天就可以再把这26000块钱刷出来,并承诺给他一笔手续费。但是杨先生还完信用卡之后,第二天却刷不出来钱,就一直在微信上催促“大家”给钱。催了三个月,却突然联系不上这个“大家”了。这时,杨先生才想到报案。

 

  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根据受害人杨先生提供的“大家”信用卡信息和手机号,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张某。发现他有很多张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在别的地方已经作案多次,是一个网上逃犯。作案手法比较相似。经过对张某的情况分析比对,结合大量的监控录像,确定了张某就是犯罪嫌疑人。但是张某多地作案,行踪不定,又该怎么抓呢?冥思苦想之后,刑警找到了突破口:张某每次作案都开着他的白色大众汽车。

  刑警陈怀阳 :咱登封到处有监控,4月27号,当他开着白色大众车再次出现在登封的时候,就一把将他抓获。审讯过程中,发现张某加了好几个专门代还信用卡的微信群,群里的人都是为了赚取手续费帮别人代还信用卡。张某进群之后,就一个一个找目标。一旦还款成功,他就开始玩失踪。他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诈骗,第一,还款成功之后就去把钱刷出来,然后立刻挂失。第二种方式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把钱消费完,然后和银行联系,当天只能通过这个平台来消费。所以张某能诈骗成功也是因为他比较了解银行这些规定的,而我们一般人都不知道。

 

  骗子精通骗术是其一,但是人们想不劳而获赚取手续费,这种爱占便宜的心理才是被骗的根本原因。这两年,电信诈骗不计其数,一再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但还是有人掉以轻心。陈怀阳:今年光咱登封破获的诈骗案就有20多起,涉案金额几十万元。提醒大家不要帮别人代刷信用卡,不要因为一点手续费最终被骗。犯罪嫌疑人张某一旦被定罪,将被判处至少10年以上有期徒刑。张某四处行骗,涉案100多万,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然而骗子固然可恨,受害人也并不无辜。刑警陈怀阳告诉记者,代还信用卡本来就是违规操作,达到一定的数额也是会被定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