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古筝 实习生 李歌

  8月2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商务局长座谈会上,河南省商务厅通报了全省上半年商务运行的“成绩单”。

  从这份河南商务的“半年报”来看,今年前六个月,全省招商引资运行总体平稳,引进境外、省外资金双双稳定增长,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转型做出了突出贡献。

  数据显示,我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284.3亿元,同比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88.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这两项数据相加,能够占到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28.3%,几乎达到三成。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省新增10亿元以上内资项目195个,新批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63个,其中包括中科院洛阳中科信息产业园、华为公司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恒大集团兰考家居联盟产业园、友嘉集团航空港区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就目前来看,一些中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产业也开始向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和地区转移,我国招商引资面临着“双向挤压”。并且眼下,各省调结构、转方式、经济下行等方面压力普遍加大,都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河南招商引资能够呈现稳中求进的局面,实属不易。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276.8亿美元,下降16.5%。其中,出口164.8亿美元;进口112亿美元,进出口在全国排名均为11位。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所下滑,但河南进出口数据依然在中部6省均排名第一,并整体呈现逐渐复苏、回稳向好态势。

  下半年如何发力?河南省商务厅提出了多项工作。其中,“互联网+外贸”成为河南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主要途径。数据显示,我省跨境电商如今发展迅猛,上半年全省交易额近7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20亿美元。另外农产品出口63.2亿元,增长21.9%,创历史新高。下一步,河南要大力推动外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扩大进出口,逐步提高跨境电商占全省进出口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