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次推进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对典型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问题查处情况,和一个月以来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问题】全省交通系统督导组排查扬尘污染问题122个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个月,共查办大气污染违法违规案件633起,其中近期暗访组发现25起典型案件。被通报的25起案件中,其中两起涉及交通运输行业,一个是开封市开港大道道路施工项目,一个是沙颍河周口至漯河段航运开发工程周口船闸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宋华东介绍,开封市开港大道道路施工项目,是开封市的PPP项目,由开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目前是项目前期阶段,还没进入到省厅公路局的管理范围。周口船闸工程,施工企业是江苏淮阴水利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业主是周口市港航管理局。

  “周口市交通运输局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宋华东说,希望各地市主管部门负责人引以为戒,坚决避免再出现被省里当典型问题通报的现象。

  从今年7月8日开始,省交通运输厅抽调29名相关负责同志,组成7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通运输行业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导检查。截至8月5日,省厅7个督导组共出动147人次,排查扬尘污染问题122个,发现问题都立即责令施工单位、主管单位进行整改,约见市县负责人37次,下发整改通知72份,全省通报问题62个。

  【追责】对整改不力的项目进行严肃查处

  在一个月的督导期间,对于整改不力的项目,主管部门进行了严肃查处。

  一是对洛阳市G310改扩建工程会盟站口拌合站施工扬尘污染整改不力问题,责成洛阳市交通运输局做出书面检查,对洛阳市公路局和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进行通报批评,降低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信用等级,责令停产,并处罚款20万元。

  二是省交通投资集团德郑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下发对连霍高速公路商丘至兰考段改扩建工程BT路面项目经理部二工区、房建一标处罚的通知,要求第二监理代表处、路面BT项目经理部、房建一标对省厅督导组发现的5个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加强现场管理,环保、安全、质量不留死角,确保环保六个“百分之百”目标。对路面BT项目经理部二工区、房建一标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第二监理代表处处以2万元罚款。

  三是周口交通运输局对周口船闸施工工地扬尘问题的施工单位罚款20万元,并对相关监管责任人分别按照管理责任进行了处分。

  【部署】重点整治县乡公路路面扬尘

  在一系列管控措施下,全省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系列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但施工扬尘问题、公路保洁、道路运输车辆防护、追责力度等还存在问题。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表示,出现问题首先应是认识问题,交通运输系统要转变工作观念,把环保当做常态化的工作,不能因为上级督导巡视而搞一阵风,功夫要用在平时。

  张琼在当天的会议上,脱稿讲话,措辞严厉。“不要再数着指头过日子。8月1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就走了,他们一走我们又可以‘大干’了。这种思想是坚决要杜绝的、想都不要想的。”

  据了解,除黄标车治理、制定“六个百分之百”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扬尘治理联网监控平台等持续推进外,下一步将重点整治县乡公路路面扬尘问题,尤其是一些流量大、影响大、扬尘严重的路段,将实施重点监管,并加大对县乡公路的修补、清扫、洒水、绿化的投入和管理力度,落实到每个路段的路段长,确定具体清扫保洁的人员,同时增派执法力量到车流量较大的县乡公路路段,严查各类道路运输扬尘污染行为。(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李新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