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今年7月初,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外公布,河南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全部接入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

  我省新近审批13家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全省有50家。不久后,居民持社会保障卡,即可在这些医院之间实现即时报销。

  【数据】

  我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新近审批13家,总数达50家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确定了37家异地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在此基础上,近日又增加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13家医院,目前总数达50家。

  这13家医院7月底已经审批完毕,但这两个月还不能办理相关业务。省社会医疗保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医院系统改造、接入平台、人员培训等都需要时间,新审批的医疗机构,要到9月份才能正式实现即时报销。

  今后,河南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通过转诊审批后,持社会保障卡即可在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之间实现即时结算。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时,只需要交付自己负担的费用,基金报销的费用由省医保中心拨付给定点医疗机构。

  此外,我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正从优先针对异地转诊转院病人,转向全面推开阶段。

  据了解,作为全国异地就医试点省份,今年下半年,我省将实现省内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以及做好与全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对接准备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与人社部国家级平台对接,届时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提醒】

  办理异地就医费用结算

  需使用统一制发的社保卡

  我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使用由省人社部门统一制发的社会保障卡。

  记者了解到,省内异地就医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省内长驻就医”,主要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及常驻异地工作一年以上的职工,申请人可在长驻地选择3家定点医疗机构(其中1家可作为门诊重症慢性病就诊医疗机构);二是“省内异地转诊就医”,参保人员所患疾病在定点医疗机构不能确诊或确诊后无条件治疗的可进行转诊转院,原则上只能选择1家定点医疗机构,且“转上不转下”。

  如果需要享受异地转诊即时报销,患者首先应该到参保地定点医疗机构,填写“省内异地转诊就医审批表”;然后自行选定一家异地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转诊审批后,备案信息会实时上传至省级异地就医清算管理平台;患者即可凭社会保障卡和审批表,到此前选定的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就可以在就诊医院直接报销。

  据介绍,河南从2013年年底正式启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工作。截至今年7月份,通过省级平台办理转诊审批的有3.9万多人次。

  新增的13家医院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武警河南总队医院

  郑州市中心医院

  郑州人民医院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解放军第一五零中心医院

  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

  南阳南石医院

  解放军第一五二中心医院

  许昌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