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现场

咨询现场

  昨天,是郑州市区小升初就近分配结果公布后,郑州各区中招办接待家长咨询的第一天。和往年相比,今年前往现场咨询的家长明显减少,拍桌子、抹眼泪的情况也几乎不见了。不过,仍有粗心家长因错过报名时间着急为孩子找学上。

  【案例一】家长错过报名时间,着急上火中

  “为啥我家孩子没有录取通知书啊?”在金水区实验小学的接待点,一名家长带着孩子着急赶来。

  经过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查询,这名家长未在规定时间内给孩子报名。原来,这名家长的孩子以前在惠济区上小学,一年前在金水区瀚宇天悦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划片到龙门实验学校。今年孩子小学毕业时,在为孩子填写完就近入学报名登记表后,家长以为在家里等通知就可以了,就没注意郑州市区小升初跨区报名的时间,也没给孩子去报名,直到现在发现一直没接到录取通知书才着了急。同样,在中原区的咨询点,也有一位家长因为错过了小升初报名时间而着急上火。

  【解答】针对上述案例,金水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学生错过了报名时间,想去龙门实验学校的话得看这个学校是否有缺额,因此不能保证孩子就一定能分到这所学校,只能先保证有学上。

  中原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截至8月23日,家长可带上报名材料原件前往中原区的咨询点进行补报名,他们将根据各校的招生情况进行重新分配。

  【案例二】报名时城中村还未拆,现在拆了该去哪儿领通知书?

  “我们原来在柳林住,现在因为柳林拆了,就搬到了陇海路街道办事处郑新里社区,不知道该去哪儿领通知书?”上午,在金水区的咨询点,家长赵先生前来咨询。

  和赵先生情况类似的还有之前居住在陈寨的一位家长,也是因城中村拆迁而搬家,现在不知道该去哪儿领通知书。

  【解答】对此,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今年牵涉到有城中村拆迁的地方,比如庙李,陈寨等,在这里居住的人可能居住证上还在这些地方,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地方已经无法居住,居住地点也肯定发生了变化,所以,金水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就一一打电话核查其新住址,以新地点确定实际住址并进行就近分配。“这就出现了个别家长在当初报名地点并没有领到通知书的情况,但是,他们在新住址所在区可以领到通知书。”

  【案例三】就近分配,为啥上不了最近的学校?

  “51中就在家门口,为啥俺孩儿被分到了远一点的66中?”上午,在中原区咨询点,家长陈先生很郁闷。

  陈先生现租住在中原区前进路与协作路交叉口附近,距离51中200米左右。今年,两个双胞胎儿子该上初中了,在陈先生看来,按照就近原则,儿子应该妥妥地被分到51中,这样一来,他和妻子接送孩子也非常方便。

  可没想到的是,结果出来后,俩儿子却被分到了稍微远一点的66中。虽然这所中学距离住处并不算远,但陈先生想不通的是,“不是说就近吗,家门口有学校,为啥要‘舍近求远’?”

  有相似情况的还有冯女士,同样是进城务工人员,一家人租住陇海路一小区,距离郑州42中更近,却被分到了郑州68中。

  【解答】“就近分配,是相对,不是绝对。”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并不是说个人认为住址距离哪个学校近,就会被分到哪个学校,分配是从整体考虑的。

  具体来说,是将学生实际居住地、户籍、房产证三者统一后,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分配,先确定最近的学生,如果周边学生基本达到学校招生容量,部分学生就得跑相对远一些的路。

  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分配之前,教育部门已摸清各个社区有多少学生要上初中,从而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上。

  【动态】今年前来咨询的家长变少了,原因是啥?

  每年,郑州小升初咨询现场,家长拍桌子、抹眼泪,要为孩子被就远分配讨说法。今年,大河报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出现,就连前来咨询的家长也明显减少了。

  举个例子,按照惯例,小升初咨询的第一天往往家长最多,可昨天的金水区小升初咨询接待点,一上午仅有30多名家长前来咨询,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是因为查不到去哪儿领录取通知书而来。

  【解答】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今年的教育政策解释得很清楚,也很及时,媒体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引导,让家长们对政策一目了然,有疑问的自然也少了。

  其次,教育越来越体现出服务意识。比如涉及城中村拆迁,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地址的二次核查。各项工作做得比较细了,来咨询的人也就少了。

  第三,民办初中这两年数量有所增加,给择校的家长更多的选择。比如去年金水区有2900多名学生选择民办,今年这个数字达到3300多人。

  提醒

  还有一天时间咨询 看清地方别跑错

  郑州市区各区中招办接待咨询点具体如下——

  1.金水区:金水区实验小学咨询电话:0371-60397762;

  2.中原区:中原区绿都城小学咨询电话:0371-67639434;

  3.二七区: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咨询电话:0371-66994314;

  4.管城区:管城区教育中心咨询电话:0371-66393909;

  5.惠济区: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咨询电话:0371-63757302;

  6.高新区: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咨询电话:18937116604;

  7.经开区:经开区教文体局招生办咨询电话:0371-66787050;

  8.郑东新区: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咨询电话:0371-53777422;

  9.航空港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心学校咨询电话:

  0371-86216691 86199138。

(记者 谭萍 牛洁 实习生 程绮航/文 许俊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