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的将来,出门“打飞的”去游览云台山、少林寺等景区或将成为现实。9月7日,第七届中航国际通航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2020年前,全省计划建成至少15个二类通用机场,全省50%以上的5A级景区也将建设通用机场或可供起降的临时起降点。

  我国通航基建相对滞后 9月7日,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民航总局、中航工业等单位,以及全国通航厂商、运营商和服务商等多家企业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记者留意到,多位专家都指出近几年来我国通航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也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滞后等突出问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通航机场数量高达两万个,而我国包含临时起降点在内的通用机场仅有约300个,建成使用的通用航空机场(不含临时起降点)仅有84个、在建18个,而根据通航委的调查数据,拥有许可证的仅有61个。

  全国最大通用机场建成 那目前河南省的通用航空发展情况又如何呢?河南省民航办市场促进处副处长王文光指出,我省通用航空发展迅速,但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全省通航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发展不均衡。“在通用航空研发制造方面,目前我省仅有啸鹰航空、翱翔科技等部分小型通用航空飞机组装企业和无人机、航模生产企业;运营方面,省内获得经营许可的通航公司有12 家,但整体作业量不大。” 令人可喜的是,位于上街区的通航试验区建设目前取得重大突破,机场改造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初步达到4C等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

  据了解,按照计划,到2020年,上街将建成国家级通航综合示范区,飞机起降突破2500架次,实现年飞行6万小时以上,通航产业年主营收入突破百亿元。

  全省要建15个通用机场 王文光在论坛上介绍,根据计划,在2020年前我省计划建成15个以上二类通用机场,同时,河南省民航办还准备和省发改委、旅游局、林业局等一起研究在我省的主要旅游景区、林区建设通用机场和通用航空临时起降点,到2020年前,实现全省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及主要林区建设有通用机场,或者可供通用飞机起降的临时起降点。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通航产业发展。”郑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程志明表示。随后我省还将依托郑州上街等产业基础较好的通用机场,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