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邵可强

  本报讯9月13日上午,郑州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晒出了过去5年郑州全市检察院的“成绩单”。其中,职务犯罪侦防工作取得跨越发展,据统计,5年时间郑州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共1247件,查办1996人。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称,反腐仍是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虎拍蝇”两不误

  据统计,过去五年(2011年至2015年),郑州两级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996人。

  其中贪污贿赂犯罪939件1394人,百万元以上大案185件,县处级以上干部151人(含厅级干部5人);渎职侵权犯罪308件602人,重特大案件269件,县处级以上干部17人。其间依法办理了乐大克、卞祖耀、肖时庆、郭宜品等重大案件,自行查办了曲连文、弓永超、彭勃、杨政、黄安甫、马存锁等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

  同时,还积极查办中原区董砦村原党支部书记井书修受贿537万元案、新密市刘寨村原党支部书记邓西平挪用公款1400万元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情节恶劣的“小官大贪”案件。

  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国说,检察机关深挖重大公共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围绕“房妹”、“皇家一号”、“地沟油”、京沙快速路安置房“豆腐渣”工程等热点事件,查办了一系列窝案串案。

  过去5年的另一大亮点是加大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力度,郑州检察机关负责追逃的境内5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成功劝返“百名红通”四号人物黄玉荣。

  反腐仍是“重头戏”

  “检察工作以业务工作为重点,业务工作以查办职务犯罪为重中之重。”刘建国说,未来郑州检察机关的反腐工作仍是发力点,并透露出今后反腐的一些新信号。

  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涉农扶贫、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环保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案件,依法采取数额加情节的方法把握立案标准;围绕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等热点问题,查办新领域、新罪名案件,围绕重点系统、重点领域查办窝案串案;健全整治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加大对行贿犯罪查处力度;持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坚持追逃与防逃并举,最大限度防止出现新的外逃案件。

  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分析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以案说法深入职务犯罪多发易发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将行贿犯罪和个人信用挂钩,建设行贿犯罪档案互联网查询平台。

  线索提供周庆华杨铁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