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POS机隔车窗能刷走ETC卡内的钱 记者试验求证

  记者在郑州进行了多次测试,均未成功 河南商记者 程时培/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个视频:有人通过银联移动POS机靠近客车的ETC设备,直接将ETC内插入的银行卡资金盗刷。一时间,ETC用户人心惶惶。

  我省ETC用户的卡会不会被盗刷?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河南】

  ETC用户不会发生

  卡被盗刷现象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挡风玻璃处一贴,付款100元成功。操作者展示了上述流程结束后产生的签购单,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全程无需输入密码,更不用持卡人签名。

  不输密码,ETC里的卡隔着车窗都能被盗刷,这是真的吗?

  12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监控收费通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省联网公司)了解到,省联网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ETC合作单位河南省视博电子公司及ETC合作银行进行研究分析,并请网络安全部门进行鉴定。

  省联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视频里被盗刷的卡是银行卡和ETC卡二合一的联名卡,刷卡扣费扣的是银行卡里的资金,而非ETC卡内的资金。

  “ETC卡不支持POS机刷卡扣费,不具备该功能。”该负责人说,河南省没有发行过ETC卡和银行卡的联名卡,视频里盗刷银行卡的现象不会在河南省ETC用户身上发生。

  据介绍,河南与合作银行发行的是ETC行业卡,与银行卡只在后台绑定,两张卡是物理分离的。因为不具备银行卡功能,所以不会被POS机刷卡。视频中POS机交易利用的是银行卡的非接支付功能。

  此外,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卡采用多重保障机制确保卡内资金安全,盗刷银行卡很难实现,同时盗刷银行卡是违法行为,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银联】

  盗刷利用了

  银联卡小额免密功能

  对于ETC卡被盗刷的事件,中国银联进行了回应。

  银联专家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网上流传的相关视频,有不法分子利用POS机盗用车主ETC银行联名卡内的资金。在此,我们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对于这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以给发卡机构打电话,关闭ETC以外的功能。

  银联专家还表示:视频案例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的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这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链接】

  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如何防止被盗刷?

  在使用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时,持卡人只需要把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挥卡”,就可以完成支付。整个支付过程中,如果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持卡人无须输入密码和签名,各家银行还对这项业务配置了不同的单日交易额上限。中国银联提醒: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小额免密免签专项风险保障服务。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POS机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申领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通过审批后加入白名单才可开通,并非随随便便就可以开通。

  啥是ETC

  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 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通过安装在车辆挡风玻璃上的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