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直播考古现场 引发百万网友密切关注

  微博直播让考古走近公众(图为网络截图)

  □本报记者温小娟

  2016年12月初,河南省考古研究院新浪官方微博@河南考古对信阳城阳城址18号战国楚墓的发掘进行了详细又生动的图文直播。在发掘过程中,古墓中端出了一鼎两千多年的“肉汤”,引发了网友热议。12月19日,考古人员将保存相对完好的内棺整体打包,移入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的实验室内。

  2016年12月30日,@河南考古再次以微博直播的方式,发布了这座古墓发掘取得的最新进展消息。

  沉睡两千多年“宝剑”出鞘

  2016年12月30日,考古人员打开18号战国楚墓发掘的内棺后,发现了男性尸骨一具和弓、一双27厘米的鞋底、残碎织物等物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把古剑,虽然剑鞘沾满淤泥,但从剑鞘抽出来的“宝剑”寒光乍现,跨越2000多年仍锃亮无比,让现场考古人员十分震撼。

  据现场发掘负责人武志江介绍,出土的古剑已进入保护设备,尚未进行鉴定,初步推测应为青铜材质,全长47厘米。

  位于信阳市的城阳城址始建于春秋早期,战国后期曾作为楚国临时国都。保护区内已发现大小楚墓100多座,此前已发掘9座,共出土各类珍贵文物2000多件。城阳城址东南部的郭楼墓葬区,是2016年新发现的墓葬区。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16年5月,开始清理发掘16号、17号、18号等3座被盗的战国时期楚文化墓葬。

  此次发掘的18号墓并没有被盗墓者破坏。除了那一鼎备受瞩目的“牛肉汤”,该墓还出土了众多器物,包括少量青铜兵器、车马器以及陶鼎、敦、壶、草席、甲片和一些木器漆等。由于棺内还出土有弓和古剑,因此,墓主人被推测为楚国武将的可能性很大。

  微博直播考古受追捧

  从古墓里端出一锅“牛肉汤”到沉睡千年宝剑“出鞘”,@河南考古都以微博直播形式发布考古发掘现场真实情况,引发了数百万网友的关注、热议和赞赏。

  2016年12月30日,@河南考古发布的2000多年宝剑出鞘视频已经播放了近900万次,引来了无数文博爱好者的留言。

  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考古发掘就需要通过这样的生动活泼、简单易懂的方式呈现,让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才能让大家对这片土地的历史与文化有着直观深刻的了解,并发自内心热爱中国的文化。

  在现场参与发掘的一位考古工作人员认为,这次微博直播是考古宣传方法的一种创新,有问题和质疑都可以得到及时回复,让考古走近公众,可以让公众了解到文物、历史遗存的珍贵。②40

  (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