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今天上午10点,微信网友@日暮清晨 在私家车999微信公众平台的留言,称自己收到了一张奇怪的罚单:

郑州车主刚领到一张奇怪罚单!0扣分、0罚款!

  开车在路上,或多或少都能收到那么几张罚单,但是“0记分,0罚款”的罚单一般人还真的很少遇到。

郑州车主刚领到一张奇怪罚单!0扣分、0罚款! 

  据私家车999直播节目《交通在线》事后了解,听众@日暮清晨 被贴条的原因是因为在郑州高铁站违法停车所导致。

  至于是否能够去别的交警大队进行处理?郑州交巡警一大队孟繁勇跟记者说,我们首先需要确定一点,本次违法是现场处罚还是非现场处罚。

  非现场处罚可以在各个交警大队处理:

  什么是非现场处罚?一般是指违章停车、电子眼抓拍。这时候拍的是车,违章也都记到车上,告知车主有个违章。这种罚款必须有驾驶员拿着行车证、到各个交警大队确认行政处罚决定,在开具行政处罚决定的15日之内交罚款,否则会有滞纳金。每天收取3%的滞纳金。根据规定,滞纳金不超过罚金总额。

  现场处罚需要15日到违法地处理:

  现场单:指的是交警抓到现行的,当场出具罚单,滞纳金就必须在15日内到指定银行交款,超过15天,每天收取3%的滞纳金。但根据规定,最终的滞纳金不会超过罚金总额,比如,罚款200元,逾期未交后的滞纳金总额≤200元。

  0记分0罚款曾多次出现

郑州车主刚领到一张奇怪罚单!0扣分、0罚款!

  在2016年4月,广东的陈先生也接到通知说他在广州有一单违法记录需要处理,同样也是0记分,0罚款。

  陈先生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收到了这张奇怪的违法处理通知书?

  事后了解,陈先生在广州某高速以105km/h的速度行驶,但该高速限速仅为100km/h,陈先生超速行驶被电子警察抓拍。

  但由于车辆超速没有达到10%,就被处以警告。既然是警告,就不罚款不记分。

  那么,既然不罚款也不记分,这张罚单是不是就不需要处理了呢?问题与前面的@日暮清晨提出来的完全一致。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提醒车主,千万别小看了这张罚单,如果不处理,年审将不能通过。

  0罚款0记分,却要接受处理?

  交警解释说,这就好比交警在现场执法过程中,对一些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口头警告,当电子警察抓拍到这类需要警告处理的违法行为时,0记分0罚款的罚单也就产生了。

  所以说,车友们如果收到这类违法通知书,一样要到相关交警部门接受批评教育。

  罚0元记0分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

  1、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之外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时速1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

  提醒:至于具体如何处理,跟当地的政策有关。有些地方严格一点,会处以警告。有些地方不做任何处理也是可以的。

  交警提醒既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做出这种行政处罚,也就是说他的前提是车主已经构成了交通违法行为,只是情节比较轻微,可以适用警告这一条。

  所以作为驾驶员在知道了怎样处理这一类交通违法之后,以后经过这些路段时,不要抱侥幸的心理,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您的交通违法。另外极有可能造成不安全隐患。所以请按照规定的车速安全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