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今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但空气质量却一点没让人轻松。

  根据环保部的分析,2月1日(正月初五)至5日(正月初九),全国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但2日至5日,包括我省在内,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有一次重度污染过程。

  【预报】

  这轮污染要到2月6日缓解

  来自郑州市环境监测部门的分析,继2月2日的中度污染后,2月3日,郑州市空气质量预计为重度或严重污染;2月4日,预计仍为重度或严重污染。

  而全省范围内,2月3日,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平顶山等将达到重度污染,其他城市以轻度或中度污染为主,东部和南部部分时段为良。4日,北部、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早晚仍有重度污染。

  5日凌晨至上午,我省北部、中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区会达到重度污染,其中安阳和焦作将严重污染,东部和南部地区降至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降至轻度至中度污染。

  6日至7日,全省扩散条件转好。其中6日除三门峡、洛阳仍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外,其他地区逐渐转为良或轻度污染。7日,北部和西部维持重度或中度污染,东部、南部为良或轻度污染。

  对于这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解释称,主要还是受春节假期后期不利扩散条件的影响。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说,春节期间,京津冀地区大型企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仍然保持高负荷生产,部分企业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现象。春节假期临近结束,部分中小型企业开始恢复生产,返城旅客日渐增多,污染物排放有所上升。

  【新闻1+1】

  今天“立春” 春意还远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 高云)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省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我省北部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凌晨到上午,我省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雾。全省偏南风2到3级。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西部山区和北部地区,为-5℃~-3℃,全省最高气温7℃~9℃。今天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天,其中南部、东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郑州市今天多云,凌晨到上午有雾,偏南风2到3级,气温在-1℃~8℃之间波动。

  明天,我省东南部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郑州明天气温明显回升,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13℃。

  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郑州晴转多云,3℃~12℃。4日和5日凌晨到上午,京广线以东和南阳大部分地区有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