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召开的2017年郑州市工商局工作会上透露,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案被查处。消息一出,多家媒体关注,迅速在网上传开,引发热议。

  当天下午6点左右,巴奴毛肚火锅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一份官方声明,称此事“起因于外来商品进店费”。这是怎么回事?

  【消息】

  巴奴因“商业贿赂”被查处

  2月16日下午,一则消息刷爆了郑州人的朋友圈。2017年郑州市工商局工作会上透露,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案被查处。工作会上总结:经检支队查办的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难度大、案值高。

  对此,当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联系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前来询问具体情况的媒体很多,无法一一详细回应。“与其我们再去跟别人讲‘我是清白的’,不如把精力用在产品上,用在食品安全上。”

  【巴奴回应】

  此事“起因于外来商品进店费”

  2月16日下午6点左右,巴奴毛肚火锅相关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一份官方声明。

  该声明中称,2月16日,网上出现了一则题为《郑州火锅大鳄巴奴因商业贿赂被查办》的文章。巴奴就以上内容作如下声明:

  起因于外来商品进店费——随着巴奴品牌的发展,为了让顾客得到更好的体验,巴奴调整了部分品牌,并根据合约解除部分到期商品的合作。在合作期间,此商品供货商按照双方约定,向巴奴店面支付的场地租赁费,以及巴奴为该商品提供促销宣传、货柜展示、人工费用等实物报酬,不涉及任何的商业贿赂。此事在年前已经处理完毕。

  从该声明看,对于工商部门通报的巴奴商业贿赂案,巴奴完全进行了否认。

  【律师说法】

  “进店费”和“商业贿赂”到底什么关系

  “商业贿赂”到底是什么?“进店费”和“商业贿赂”到底什么关系?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商业贿赂是指以排斥竞争对手为目的,为了争取更多的交易机会,暗中给予交易对方相关人员和能够影响交易的其他相关人员以财物或其他好处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巴奴火锅在声明当中提到的“起因”——外来商品的“进店费”,则在之前国内的多起案件当中被法院判决为“商业贿赂”。

  “商场、酒店对供应商收取‘进场费’、‘进店费’,根据目前的判例来看,经常会被认定为商业贿赂,但根据某些地区的规定,‘进场费’也被看做是合理的。”张少春说。

  【业内声音】

  对生意人来说 商业贿赂有时是潜规则

  消息一出,立刻受到了河南餐饮界的广泛关注,虽然关于本次事件的细节还没有得到进一步披露,但是大家对于“商业贿赂”这个名词却深有感触。

  郑州的一位餐饮业主表示,对于他们做生意的人来说,“商业贿赂”常常有着其他的名字,那就是“潜规则”或者“做人情”,“企业和企业打交道,企业和个人打交道,这当中的绝大部分都涉及金钱上的往来,自然也有很多灰色地带。”(记者 王菁 李笑凡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