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穿春装溜达

傍晚裹棉袄回家

  立春后的温度,一天高似一天,早晚虽然略冷,中午阳光温暖。春天越来越近,衣服越穿越少,似乎又到了春衫薄的时节。但一股冷空气突然南下,北风力度加大,而温度也从“20+”一路下跌,滑落至10℃左右。

  昨日的绿城,温度便坐了一次过山车。上午8时许,气温5℃,随后便一路爬升,到下午3时达到21℃。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空气中有浮尘出现,能见度骤然下降。“乱沙渐欲迷人眼”,突然起来的风,给室外的行人增添了不少烦恼。

  气温到了傍晚6时,已跌至12℃,跌幅将近10℃。温度下降的同时,空气污染程度却在加剧。下午3时还是轻度污染,到了4时,已骤增至严重污染,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小时迅速恶化。不过广大市民大可不必担心,此次污染是受北风的传输影响,随着冷空气的持续影响,这股污染也会随着南下。

  根据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分析预测,今、明两天郑州的空气质量较前期有所改观。其中,今天的空气质量指数在80-110之间,污染程度是良到轻度污染。明天,空气质量指数在90-120之间,污染程度是良到轻度污染。

  这股冷空气将把郑州的温度重新拉到0℃以下。今天,郑州仍将是4级左右的偏北风,阵风将达到6级,最低温度在2-3℃之间。今天夜里到明天,温度接着下挫,最低可能在0℃以下。不过,随着冷空气的过境,郑州将再迎来一次升温过程。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最高温度可能达到20℃。预测到了下周初,郑州将再因冷空气影响,迎来雨雪天气,气温将再度回归到0℃以下。(记者 刘瑞朝/文 白周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