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西成(西安—成都)高铁、宝兰(宝鸡—兰州)高铁陕西段目前已经进入静态验收阶段,今年下半年有望开通运行。西成高铁开通后,郑州到成都乘坐高铁所需时间将从目前的11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郑州至兰州将首开高铁列车,运行时间有望从目前的最快14个多小时缩至5个小时。

  西成高铁预计今年底正式通车

  据介绍,西成、宝兰高铁(陕西段)静态验收工作自3月1日开始,共设有工务、通信、信息、电力等10个专业验收组,计划5月中下旬完成。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西成高铁陕西段全长343公里,目前主体工程、轨道工程铺设已全部完成,四川段正在铺轨,预计4月实现轨通,西成高铁预计今年底正式通车。届时从成都出发,3个多小时到西安、5个多小时能到郑州。

  宝兰高铁有望今年9月投入运行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网中徐州至兰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也是将西北地区高铁纳入全国高铁网的最重要一段。宝兰高铁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长400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沿途经过6个车站。如果一切顺利,宝兰高铁有望于今年9月投入运行。

  宝兰高铁建成后,宝鸡至兰州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至西安最快的一趟列车为G26,全程只需1小时53分钟,而西安至宝鸡的车程为1小时左右,加上宝鸡至兰州的2小时,这意味着宝兰高铁开通后,从郑州到兰州最快只需不到5个小时。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