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上午,在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程志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从郑州的地铁、房地产再到郑州的教育、医疗,又到我们一年一度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相关问题答案的时候了。

  1

  【关键词:出行】

  今年开工地铁

  6号线、8号线一期

  在政府工作报告介绍的2017年重点工作中,提出持续推进畅通郑州工程。以城市道路交通关键节点工程建设为带动,开工建设6号线、8号线一期等9条轨道交通线路,并加快推进5号线、3号线等5条线路建设。

  此前规划已经公示的郑州四环快速化工程,这次报告中也指出是2017年内开工建设。据了解,日前,《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已正式开始公示,全长约93公里的四环线,其中西四环、南四环、大河路将设置为连续高架形式,高架桥面均为双向八车道快速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而东四环即四港联动大道将被设置为地面快速路形式,道路将拓宽为双向十车道。

  除此之外,今年要确保东三环(107辅道)高架部分、南三环东延二期等建成通车。

  中原西路等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今年也要加快建设,郑州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要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

   2

  【关键词:房地产】

  去化周期短的区域

  坚持“稳价放量”

  在“做大现代服务业”板块,报告提到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要求2017年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持因地施策,库存量大的区域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去化周期短的区域坚持“稳价放量”,加大土地供应,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还提到了今年要继续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0.3万套以上,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7万套。

  3

  【关键词:空气】

  “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报告中说,今年全郑州市燃煤锅炉基本完成拆改,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并推进钢铁、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市区60%的燃油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扬尘污染方面,今年郑州要求开工前必须做到“六个到位”、施工中“七个100%”,按规定安装远程视频监控和PM10现场检测设备,并接入郑州市监控中心。

  报告里还说,“我们相信,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4

  【关键词:水】

  “城区几条河流 三年内能下河游泳”

  报告中说,2017年要响应省政府提出的“郑州城区几条河流三年内能下河游泳”的指示,积极推进生态水源工程,完成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建设。牛口峪引黄工程主体基本建成,西水东引等水源工程加快推进。

  郑州今年要强力推进贾鲁河、索须河综合治理等河湖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实施郑东新区两湖五河贯通和新郑市水系连通工程,并启动南水北调中线新郑段、航空港区段调蓄工程。同时还要加快黄河湿地公园后续工程、郑汴中央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

  5

  【关键词:教育】

  有序做好市区高中外迁

  教育方面,报告提到的,是今年要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同时也继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市区两级联动,有序做好市区高中外迁和中小学建设工作,确保新建、改扩建市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郑州将支持郑州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并通过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加快培养郑州市急需的航空、高端制造、金融、物流等专业人才。

   6

  【关键词:医疗】

  打造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

  2017年,郑州要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分级诊疗、发展社会办医、促进优质资源下沉、保障妇幼健康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李江瑞 李冰冰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