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丨全省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受“疾病”困扰,如何帮扶这些人群?10月24日,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商丘睢县召开,来自全省扶贫部门、卫生计生部门等相关单位的数百名干部一起谈想法,求经验。

  [通报]2500家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

  10月24日,商丘睢县河集乡卫生院内,67岁的付先生正躺在床上输液。说起看病,他忽然提高了声调。“可方便,进来时也不让交押金,等出院了再结算。”

  “不仅在乡里,在我们县里住院也一样。”付先生是睢县孙聚寨的贫困户,一个月前因重症肺炎在睢县人民医院住了8天,“总共花了2365元,自己掏了902元。”

  在昨天的推进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阚全程说,目前全省已有2600家医疗机构开展“一站式”即时结算,2500家医疗机构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惠及贫困患者111万人次,累计免收住院押金21.86亿元,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负担。

  截至2017年9月20日,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实际患病人口39.4万人,导致64.5万户、170.2万人因病致贫返贫,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53.58%。

  [目标]9种大病集中救治年底覆盖所有贫困地区

  对于大多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来讲,最致命的打击就是大病、重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我国启动了9种大病集中救治,救治工作在河南、贵州、四川、山西、陕西、安徽、江西和宁夏8省(区)先行启动,逐步扩大实施地区。

  根据这个政策,我省凡是患有儿童先天性心脏房间隔缺损、儿童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儿童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9种重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可享受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待遇,不设起付线,县级、市级、省级定点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分别为80%、70%、65%。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广胜说,今年6月,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上,我国的目标是,确保2017年底前,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食管癌等9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18年底,大病集中救治覆盖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以及农村计划生育特困家庭;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

  [计划]我省将选择160个病种按病种付费

  对于贫困患者,我省还规定,他们在享受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补偿后,按照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有关规定享受相应补偿,同时,我省鼓励各地要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农村贫困人口个人支付住院费用年度限额,超出部分由补充保险或其他渠道予以兜底保障。

  李广胜说,兜底,就是加大政策供给和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因地制宜,依托现有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或以专项补充保险形式,精准地为农村贫困人口再设立一道保障线。

  此外,阚全程特意强调,我省将在国家发布的320个病种内遴选不少于160个实施按病种付费,保证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和出院病例覆盖率达到国家要求。同时,借鉴宜阳、息县按病种分组付费工作经验,加快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切实提高医院和医生控费的内生动力。开展按疾病相关分组(DRGs)付费方式试点,逐步全面推开。(记者 李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