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省人才交流中心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充满着民主坦诚、严肃认真的气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里进行。

  “有些专项服务活动过于追求场面上的热闹,对活动效果关注不够,启动之后就没有了下文”——形式主义的问题摆到了桌面。

  “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官僚主义的行为被揭了出来。

  “住宾馆、坐专车的官老爷习气多了,与群众一个板凳聊天、一个锅里吃饭少了”——享乐主义的现象成为众矢之的。

  “组织会议和公务接待中,讲究排场和规模,错误地认为不安排好宾馆是不够重视,不安排接送是不够隆重”——奢靡之风饱受诟病。

  ……

  会上,9位厅党组成员深刻剖析自我,也虚心听取他人对自己的直言批评。在整整一天的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聚焦“四风”,找准靶子,深挖思想根源,剖析问题实质,讲实话、讲真话、讲心里话,开门见山、开诚布公,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

  “的确,有些部门和干部热衷于‘管’、‘治’,而不是诚心服务,谋取特权而不讲平等。我们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要强化公仆意识,不能总把自己当做‘官’。”会上,全程参加指导省人社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不时进行点评,谆谆教导,殷殷提醒。

  广纳民意重准备——问症于民,查准问题、看清差距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由查摆问题向解决问题深入推进的关键环节,也是对班子成员党性、党风、胸襟、活力和班子精神状态的集中检阅。

  省人社厅是省直机关中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单位,又是省委主要领导的联系点,这次会议开得质量高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关系到能不能为其他单位带好头、作示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郭庚茂对省人社厅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全程关注活动进展情况,要求以真抓实做的实际行动,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作出表率。7月23日,他专门到省人社厅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他又听取了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王流章的情况汇报,与省人社厅厅长、厅党组书记杨盛道进行谈话交流,认真审阅了厅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郭庚茂要求,无论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还是召开民主生活会,都要“直接说问题,避免互相吹捧、绕弯子、兜圈子,要抓住要害”。

  省人社厅班子成员牢记责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一场场座谈交流,了解真实情况;一遍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力求真实客观、影像清晰。采取集中调研、座谈访谈、明察暗访、广开渠道等方式,先后走访242个基层单位,访谈基层群众560多人,收集意见建议590多条,通过基层反思自己、查找症结。努力把民意察得更真一些,把问题找得更准一些,把差距看得更清一些,把原因剖析得更深一些。不少班子成员坦言,在这个自我检查、自我剖析的过程中,“压力很大、睡不好觉”,“确实有出汗的感觉”。

  自我剖析挖根源——揭短亮丑,触及思想、触动灵魂

  会议一开始,郭庚茂就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直奔主题,集中查摆问题;要实事求是,把问题谈透,把根源挖深,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深处;要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照镜子”、“洗洗澡”,不放“礼炮、空炮、哑炮”;要民主团结,出以公心、出以真心,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曾经的工作汇报会不见了,原来的评功摆好会没有了。当天的民主生活会上,所有人的发言都开门见山、剖析深入、掏心见胆。大家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20条意见、“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刻对照检查。

  不客套,用直接发言、提高效率向良好会风看齐;不说空话,在坦陈问题、深刻剖析中达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

  杨盛道首先代表厅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查找了五个方面的差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差距,存在本位主义、部门利益方面的问题;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方面有差距,存在脱离实际、不求实效方面的问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有差距,存在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的不良倾向;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方面有差距,存在按部就班、被动守成方面的问题;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方面有差距,存在讲究排场、超标消费现象。

  接下来的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中,杨盛道直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经历的丰富,渐渐产生了懒惰思想和行为,自认为见过的事情多、处理问题的办法多,懒于学习、懒于创新,不愿再费力使劲、出力流汗。”

  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刘京州坦陈,自己总结经验多,发现问题少,解决问题更少,“只注意了调查研究的‘十月怀胎’,没有做到解决问题的‘一朝分娩’。”

  “我在学习上有‘吃偏食’问题,在理论结合实际上有‘打浮漂’问题,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有打‘小算盘’的问题。”副厅长刘涛深刻自省。

  “我和同志们的主动沟通不经常、不深入,不注重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副厅长刘延光说。

  厅党组成员、省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局长刘文明用5个“重与轻”,指出了自己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工作,轻学习;重目标任务完成,轻热点难点工作;重制度制订,轻制度落实;重工作安排,轻检查落实;重管理,轻服务。

  在享乐主义方面,副厅长郑子健认为自己存在以下问题:勤俭节约意识不强;敬业奉献意识不够;服务意识、创新精神有所欠缺。

  副厅长徐相锋说,有时开会或搞大型活动,过于追求规模和隆重场面,认为没有这样的形式档次就不高,就显不出重要性。

  厅党组成员、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郭成全说,工作中怕得罪人,有想“铺路”、不愿“垒墙”的现象。

  厅党组成员、省军转办主任郑明说,自己有时忽略了小节问题,出差时有飞机升舱、火车升铺现象。

  ……

  动情的场面也时有出现。“我父亲是个老党员,他生前对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咱是有组织的人,别给组织丢脸。’”“想想当年当兵保家卫国的日子,想想牺牲在我怀中的战友,现在还计较什么个人得失!”说到这里,刘京州哽咽了。

  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大家不避重就轻,不为问题找借口,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自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思想根源,真正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用班子成员自己的话说,其间不乏激烈的思想斗争,“有出汗的,有脸红的,也有流泪的”。有同志坦言,“这样既真诚又坦率的批评已经很久不见了,是一次难忘的党内生活的历练。”

  相互批评动真格——真刀真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谈心交心,坦诚相待,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条件。会上,大家“当面锣、对面鼓”,不仅有深刻的自我批评,更有犀利的相互批评。

  “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动真格儿、一针见血,才能找准问题、深化认识,才能真正开好民主生活会。”杨盛道说。

  作为人社厅的一把手、“班长”,做完个人对照检查后,他第一个接受了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

  “建议盛道同志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做好工作,不仅要有经验、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还要能进一步落实好,取得真正的成效。”刘京州说。

  “厅长应该花更多精力、更多心思与班子成员多谈心、多交流。我们这些年轻同志,特别希望从经验丰富的老同志那里取得‘真经’。”刘涛认为。

  “我认为杨厅长存在官僚主义倾向,在关心干部、听取意见方面做得还不够。”刘延光更是毫不客气。

  ……

  对班子其他成员的问题,杨盛道同样直言相告,“京州同志有好人主义倾向。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好人主义要不得。”

  “我给文明同志提个醒,社保资金数额巨大、安全责任重大,这个问题只有红线、没有黄线,对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加强监管。”

  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同样动真碰硬。批评者出以公心,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言辞背后是真切的爱护,真诚的提醒;被批评者认真倾听,虚心以对,真心诚意地接受他人的意见、建议。

  点评指导真鞭策——摆正位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民主生活会上,郭庚茂认真听、仔细记,时而点头认可,时而陷入沉思。对一些同志的发言,他联系省直机关工作实际,不时插话,及时给予点评指导。

  ——对“四风”问题,要深刻查摆、持续反思。

  “省直机关应该把‘四风’问题的像画得真一点,对形式主义方面空泛不实、粗伪不真、偏颇不中的问题;对官僚主义方面反仆为官、衙门作风,脱离群众、不接地气,亵渎职守,本位思想的问题;对享乐主义方面好人主义图和气、消极工作图安逸、职务消费图享受、明哲保身不担当的‘三图一不’问题;对奢靡之风方面工作上奢侈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生活上崇洋媚俗、追风放纵,以权谋私、贪腐堕落的问题,要认领求己、承担责任,为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方向打好基础。”

  ——对党的事业,要有实实在在的感情。

  “个人升迁去留要心静如水,对党的事业要激情无限。”

  ——对自身工作,要有踏实负责的心态。

  “我们老喊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就应跟一家人过日子一样,千方百计往好里过,这才是高度负责的一种精神。”

  ——对现实问题,要找出富有成效的办法。

  “在公务员管理方面,对基层缺编太多的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的办法,对省直部门要研究如何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

  ——对干群关系,要承担起身为公仆的责任。

  “公仆不能光体现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真正把群众当主人,任何时候都要摆正位置,不允许盛气凌人、粗暴对待。”

  ——对工作难题,改革创新责无旁贷。

  “思路决定出路。要在思维上创新,能改革的事项要坚决改,暂时不具备改革条件的要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比如军转干部工作、外专工作等,政策性政治性比较强,要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突破思维定式,创新方式方法,激发活力。”

  ——对于机关部门,做好服务是职责所系。

  “要把建设服务型机关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

  ——对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要自觉肩负起使命责任。

  “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我省战略规划落实,谋划好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

  立行立改求实效——统筹兼顾,边学边改、边查边改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怎样,最终落实到一个“改”字上,体现在一个“效”字上。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人社厅就按照省委真抓实做的要求,把学习、查摆、整改三个环节融合起来,把活动与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的问题,省人社厅开展了服务基层群众的“六进”活动:人力资源服务进产业集聚区、大学生就业指导进校园、职业技能培训进企业、社会保障服务进社区、军转政策进军营、引进智力“一村一品”进农村等,力求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受到基层好评。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环节多、效率不高等问题,省人社厅对部门职能进行梳理,凡是职能交叉的着手进行整合,坚持“一件事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运转机制。

  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省人社厅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项制度,研究制订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规程、医疗保险异地结算经办规程,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起点,必须克服“闯关”心理。结合已经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当天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新问题,杨盛道代表省人社厅领导班子做出承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为民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在制度上、管理上和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开创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力抓好全民技能振兴、就业、产业聚集区人力资源保障、招才引智、为民务实清廉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班子成员也都逐一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改进措施。

  共振共勉凝共识——“实”“真”“严”“新”,清风扑面、催生动力

  “与过去那种民主生活会就是工作汇报会、表功评比会的做法相比,此次民主生活会清风扑面,让人耳目一新。”全程参加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王流章这样评价说。他用“实”、“真”、“严”、“新”概括了督导组的感受。

  “实”——聚焦“四风”,务实求效。坚持开门搞活动,最大限度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问题找得准;客观准确地为自己画像,根源剖得深;深入广泛地谈心交心,思想谈得透。

  “真”——真查真摆真批评,触动灵魂。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勇于担当;相互批评与人为善,点要害,抓关键,以理服人。

  “严”——组织严密,严谨规范。大家严肃认真,严格标准,有的放矢,与不良思想、歪风邪气面对面地斗争,既检验了前一时期活动成效,又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新”——清风扑面,耳目一新。发言有底气,有锐气,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截了当、具体实在地摆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较好地贯彻了整风精神。

  真刀真枪、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省人社厅班子成员中间也引起很大震动。

  “会上,大家都是带着对事业的感情、带着对别人的关心,客观、中肯地提意见、提建议,不但没有影响团结,而且还增进了团结。”杨盛道说,“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改进作风,促进问题的进一步查摆,促进问题的整改,促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多做、做好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

  虽然是一个老党员,但来自班子成员直指要害的批评让刘京州深受触动。“大家确实动了真格、动了真情、说了真话。”他感叹道。他非常感谢同志们对他的批评和帮助,认为“这才是班子的成员、才是同事、才是诤友、才是挚友”。

  “尽管当时听到刺耳的批评不太受用,但是通过大家对自己的批评发现了不少问题,收获很大,想到这里心里就释然了。”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刘涛深有感触地说。

  刘文明也说,平常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同志们真诚地给你提问题、指毛病、说意见。他认为,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无论是对做好今后工作,还是对自己的成长都大有裨益。

  真查真摆真批评,新风新貌新气象。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必将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正能量。(记者 平 萍 张建新 柯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