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针对非洲34国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非洲国家腐败盛行,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承认在过去一年中曾行贿。对于各国政府的反腐表现,超过半数的人认为“不及格”。

  这项调查由Afrobarometer发起,5.1万人接受了面对面的调查。根据1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有63%的民众曾被迫行贿,为腐败最盛行的国家之一。对政府反腐败工作最不满的当属尼日利亚,约有82%的受访者表示该国的反腐“相当”或“非常”糟糕。

  对于行贿的动机,大多数人表示需要政府为其办理一些文件或希望警察不要找麻烦,也有人表示他们行贿是为了接受好的医疗救治。警察是最受诟病、最肆无忌惮的一个索贿受贿群体,有43%的民众表示“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的警察都有腐败行为,其中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情况尤为严重。

  报告还指出,非洲愈贫困的国家,腐败问题愈严重。虽然非洲在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达到5.7%,但撒哈拉以南国家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人数仍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为了生存和接受必要的医疗救助,很多穷人也被迫加入到行贿的行列中。

  这份题为《飘摇的政府反腐战:人民给了大部分国家不及格》的调查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非洲的反腐战备受关注,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很重视,一些地区和国际的机构与捐助者也十分关切。不过调查的数据显示,这些反腐努力并未奏效。”在接受调查时,56%的非洲民众给其所在国家的反腐工作打了不及格的分数。报告建议:“非洲各国政府应该加大反腐力度,减少贫困人口并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记者 宋方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