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到2020年可能拥有最大的太平洋舰队”,《悉尼先驱晨报》21日以此为题称,美国国会一个顾问小组20日发出警告,预测2020年中国可能拥有西太平洋最大的现代化潜艇和作战舰队。“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说,中国军事现代化正改变亚太平衡。

  法新社21日称,在这份内容广泛的报告中,“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警告军费增加的中国可能不久就会挑战美军在亚洲的优势,解放军现代化“正改变亚太的安全均势,挑战数十年来美军在这一地区的优势”。报告还称,中国正“迅速扩大打击美国在该地区基地、舰船和飞机的能力”,范围包括美国太平洋领土关岛等解放军以前不能覆盖的地区。报告援引海军情报称,中国2020年可能拥有313至342 艘潜艇,其中60艘可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或反舰巡航导弹。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正在建造7种不同等级的军舰,其中包括核潜艇和柴电潜艇以及驱逐舰等。报告认为中国海军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会持续进行现代化。

  “中国海军将首次对美国本土具备海上核威慑力。”共同社如此提炼报告的“看点”。报告称,预计中国将在年内具备潜射弹道导弹的初始作战能力。中国的“巨浪-2”潜射导弹射程达4000海里,预计2013年能够实现初步部署。新一代094“晋”级核潜艇搭载“巨浪-2”导弹,将使中国海军打击范围达到美国大陆。目前中国已经部署了3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2020年前将再部署2艘。中国还在发展096型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其射程、机动性、隐身性和核威慑杀伤力将进一步提升。德国《柏林日报》称,今年10月APEC会议期间,由于美国的缺席,中国成为唯一的“领导者”,现在美国国会顾问小组又对中国军事实力敲响警钟。

  除了强调中国“威胁”,“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还呼吁美国加大投入,以加强在亚太的部署。美联社21日称,该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国会资助造船,增加海军在亚太的存在,支持国防部2020年在亚太地区部署60%战舰的目标。目前美国军舰一半游弋在亚太。美国合众社说,报告还表示,美国海军应在亚太地区增加至少60艘舰艇。该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策尔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目的就是制约美国在整个西太地区的行动自由。

  对于“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说法,2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都表示不认可。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表示,美国一些人之所以称中国核潜艇和“巨浪-2”今年形成初步作战能力,是因为近来中国开始对核潜艇进行宣传,部分信息向外界公开。但实际上,具备作战能力绝非一日之功。中国核潜艇对美国本土实现“海上核威慑”的说法是夸大中国军力威胁,其动机是部分美国政客希望国家加强军工投入,保持对中国的优势。30年前我们开始搞核潜艇时,美国就不停渲染,美方的此类报告总是根据不同政治动机拿中国说事。

  “美国一些人其实是借捧杀中国实现政治目的,通过宣扬中国威胁避免国会通过削减本国军费方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引起中国周边国家警惕,促使美国的亚太盟友跟随美国对中国进行打压。”国防大学张召忠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还表示,中国核潜艇在携弹数量、核弹分弹头数量上都远落后于美国。中国核潜艇的导弹射程也比美国短,美国可以在自己家里对全世界进行打击,但中国就不行,而且美国海军基地遍布世界,“如果美国海基核水平是10分,那么中国就是3分”。

  (记者 李勇 蓝雅歌 青木 王刚 赵晓松 甄翔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