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货航(Cargolux)是欧洲最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

卢森堡货航(Cargolux)是欧洲最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获悉,该公司将以2.31亿美元的价格接盘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双方协议中约定,卢森堡货航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郑州机场”)作为全球第二个转运中心,每周安排4个货机航班执行郑州至卢森堡航线。□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卢森堡货航怎样花落河南?

  拥有该公司35%股权的卡塔尔航空退出,卢森堡货航需2亿欧元的资金进行重组。河南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区建设,需要一个欧洲的大型航空基地

  “协议是省政府主导签订的,一切都还刚刚开始,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昨日,河南航投相关人士介绍,两家公司接触的时间并不是太长。

  去年11月份,持有卢森堡货航35%股权的卡塔尔航空宣布,退出卢森堡货航,并出售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卢森堡货航虽然是欧洲最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但在全球货航萧条的情况下,去年净亏损1830万欧元,卡塔尔航空的退出更是雪上加霜。想要继续生存下去,卢森堡货航需2亿欧元的资金进行重组。

  而其他三家股东,卢森堡航空(占股43.42%)、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占股10.67%)和卢森堡国家投资信贷公司(占股10.67%)无法满足重组的资金需求,卢森堡货航只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去年12月,卢森堡当局以1.175亿美元的原始价格从卡塔尔航空手中购回其持有的35%股权。而根据当地法律规定,在欧盟不允许国家持有航空企业的股权,所以,卢森堡政府必须把这部分股权转让出去。为此,卢森堡货航在全球进行公开招标。

  而我省正在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需要一个欧洲的大型航空基地。有了这个基地,就有了一块儿打开欧洲市场的阵地。

  双方可谓“一拍即合”。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今年11月份双方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该项合作有哪些意义?

  将会进一步消除河南与欧盟的贸易壁垒,还有各种航空管制也会进一步放松。另外,一些较为敏感的高科技产品航空运输也会有所突破

  据了解,河南航投虽然只持有35%的股权,但是将拥有阻挡性权利,即对卢森堡货航执行委员会和监事会的决议拥有否决权。协议还要求,郑州机场将成为卢森堡货航全球第二个枢纽机场,每周将有四班货运班机从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飞往郑州机场。另有报道称,卢森堡货航还必须将旗下不少于1/3的机队安置在郑州机场。

  此外,卢森堡货航工会要求的工作保障不在协议之列,该协议不妨碍卢森堡货航河南业务的转移。河南航投支付的2.31亿美元包括新郑机场——芬德尔机场航线的宣传成本。不过,河南航投需要额外提供1500万美元对该航线前期亏损进行补贴。

  河南航投相关负责人评价道,这个协议是非常实惠的,“在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同时,又规避了很多风险”。

  “根据协议来看,郑州机场将成为卢森堡货航全球第二个枢纽机场。”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以后郑州航空货运将有两个基地:一个是郑州机场,另一个是卢森堡的芬德尔国际机场,这是我省在欧洲腹地的一个航空基地。“作为世界上排名第十的货运航空,他们有稳定的客户资源,有自己的管理团队,对郑州航空港区的提升作用非常大。”

  更重要的是,“这个从郑州延伸出去的基地,将会进一步消除河南与欧盟的贸易壁垒,很多贸易限制可能会取消,还有各种航空管制也会进一步放松。”谷建全认为,一些较为敏感的高科技产品航空运输也会有所突破,“因为该货运航空公司,既是中国的,也是卢森堡的,可以享受欧盟成员国卢森堡带来的优惠政策。”

  卢森堡货航为何相中河南?

  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是重要原因,郑州机场已开通23条全货机国际航线,拥有24个全球通航点。此外,为推动航空货运发展,省政府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

  郑州机场目前已开通了23条全货机国际航线,拥有24个全球通航点,今年前3个季度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63%,预计今年全年货运量将达到25万吨。

  另外,为推动航空货运发展,省政府制定了20条优惠政策。如,新开辟的洲际货运定期航线,根据业载吨位给予每个航班10万元~20万元补助;对在郑州机场新开辟航线的货运航空公司,给予市场推介费用补助,国内航线每条一次性5万元,国际地区航线每条一次性20万元等。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表示,相比北上广等地高昂的仓储费用和繁忙的国际货运航线,郑州机场国际货运的仓位费要低得多,现在,山东、江苏、湖北、四川等地的企业都是把货物拉到郑州进出口,部分北上广的货物也开始选择在郑州分流出港。他们为什么舍近求远?“因为在郑州,能享受到一些政策红利,价格比较优惠,从郑州出口,比在当地出口的价格更划算;二是郑州的服务更好”。

  可申请一些特种

  国际货物运输的资质

  实际上,为了迎接卢森堡货航的到来,河南早就在做着筹划。据省外办称,目前正积极推进卢森堡在郑开设领事馆工作。

  “这是我省在发展郑州航空港区方面的综合措施。有了领事馆,签证就方便多了,同时,可以有更多的商务交流、对外合作。”谷建全表示,“与卢森堡货航的合作可能只是开始,后期或许还会有其他大动作。”

  “目前,郑州航空港区是先输血,先生存下来,再发展。”宋向清表示,以后要打造自己的造血系统,提高造血功能,让郑州航空港区实现其他航空港区实现不了的功能,“这样,我们才会具有核心竞争力、比较优势。”

  “以后可以申请一些特种国际货物运输的资质。”他举例说,比如生化产品、农药等,再加上我们配套改造的专用飞机、专用运输车辆、仓库和装备(这些产品北上广的机场不具备运输条件,之前都是通过香港机场,或者先用船运到东京、韩国再用飞机运输),“这时,我们的综合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其他地方干不了的事情我们可以干,其他港区没有的功能我们有,这样,才能真正把郑州航空港区打造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相关链接

  ◎河南航投,是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于2011年8月29日注册成立的省管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60亿元。主要承担着加快河南民航产业发展、参与国内外航空公司重组合作、引领带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的责任使命。

  ◎卢森堡货航(Cargolux),创立于1970年4月,枢纽于卢森堡芬德尔国际机场。卢森堡货运在欧洲是最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在全球同行业中排名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