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晓接受映象《两会微视》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接受映象《两会微视》专访

  映象网北京讯(记者 李婷 南乐天 蒋宇飞 文/图)“作为一名女性代表,同时作为河南省女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我更多的关注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3月3日,在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徐晓做客《两会微视》访谈时,建议消除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歧视。

  徐晓认为,目前女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在庞大的就业大军当中,在稀缺的岗位资源面前,女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一个必须要解决的社会性难题。

  “一方面女大学生就业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大学里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达到一些用人单位的需求,造成一些企业的用工荒。”她说,用工荒和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结构性的矛盾问题,这个矛盾已经成为事关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事关稳定的社会性问题。

  她说,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是转变观念,重塑男女性别平等新文化,纠正一些用人单位重男轻女的一些偏向,重新评价女大学生的能力。

  “我在相关的调查当中发现,一些用人单位不用女性,不是因为女性的能力不如男性,而是因为女性的体力不如男性,不能从事高压下高负荷的工作,需要照顾家庭不能经常出差,女性在产期、哺乳期,休假会增加企业成本等等,我觉得这样的观念有些偏见。”徐晓说。

  对于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她建议,国家要制定一部专门反就业歧视法,或者针对我国目前的劳动法对劳动者就业歧视方面进行一些修改完善。

  另外,徐晓希望国家能尽可能的对录用女大学生的用人单位予以政策倾斜,“比方说减免税收、进行奖励,或者是说进行一些托儿服务、社区服务,让女性朋友能够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也免除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代表名片

  徐晓,女,汉族,河南荥阳人,1972年12月出生,无党派人士,毕业于北京防灾科技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代表团)。现任开封市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河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