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国际机场,外籍货运航班正在装运货物。

  新郑国际机场,外籍货运航班正在装运货物。

 

空中是起飞的飞机,下面是T2航站楼工地上林立的塔吊

空中是起飞的飞机,下面是T2航站楼工地上林立的塔吊

  早上在周口喝胡辣汤,中午在韩国吃烤肉,晚上回郑州吃烩面……在灿烂的阳光下,河南人完成一次出国旅行,这是白日梦吗?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快速推进、国际航线不断开通与加密、“米”字形高铁的规划落地,不说位于高铁十字框架上的城市,就连河南铁路交通相对不便的南阳、周口、濮阳等地,依靠航空、铁路、公路交织的多式联运,实现出国一日往返的梦想已触手可及。接天地之灵气,迎八方之宾朋,在速度引领的航空时代,河南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得到强化。

  [机场建设]T2航站楼一天一个样

  3月5日上午,一阵风迎面袭来,42岁的王云武赶紧闭上眼,扭过头。风过后,他下意识地清理耳朵、鼻子和面颊上的灰尘,看见记者,他咧开干裂的嘴唇笑了,“对我们干建筑的来说,风沙大点不算啥,最难熬的是冷”。

  王云武是湖北人,他所在的工程队隶属中建三局,负责郑州机场二期T2航站楼东西指廊项目。去年11月,他们600多人的工程队率先进入机场二期工地。那时,工地刚刚完成拆迁,大面积的空地上,还没有多少工棚和脚手架。现在,多家施工单位都已进场,一些地面建筑正在一天天长高。

  东西指廊项目要求3月底封顶,按正常工期,需要到6月才能干完。为了赶工期,他们昼夜不停施工,很多工人春节都没回家。

  王云武知道这个项目非同寻常,因为几乎天天有领导到工地视察。项目经理也常强调:“这是连天接地的大枢纽工程,百年大计,马虎不得!”虽然工期赶得紧,但质量要求严格,对每道工序,机场方都仔细审验。

  [扩建意义]枢纽建设关乎河南发展

  王云武们知道他们加班加点建设的工程很重要,但不知道到底有多重要。重要到命之所系,从某种程度上说,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最大的优势,交通枢纽是河南的命脉!

  3月6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形成与沿海连接的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对此,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解读说,“海陆重点口岸”中的“陆”,虽不能说特指郑州,但肯定包括郑州在内的内陆口岸建设比较好的城市。

  机场二期工程是河南交通枢纽建设的重中之重,因为,现有的机场运力已经饱和,无力支撑快速崛起的河南向更高层次发展。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副主任李自强介绍,随着航空客货运快速增长,去年客运总量1314万人次,货运总量25.6万吨。新开航线53条,航线总数达到143条。1997年建成通航的郑州机场,其承载能力严重不足,飞机降落时甚至出现空中盘旋的情况。

  “赶工期”的不只是建筑工人,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建设之前需要拆迁,机场二期项目需新征地8587亩,涉及6个村庄,3255户、13044人的170万平方米的房屋需要拆迁,是航空港区近年来一次性规模最大、耗资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征迁行动。去年5月24日,征迁动员,去年11月底,征迁完成。

  加班加点是因为时不我待,按照规划,2015年年底,T2航站楼将投入使用。

  机场二期工程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2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目标设计,在现跑道北侧建设长3600米的第二跑道和滑行道系统。升级后新郑机场飞机停机位达到43个,最大的停机位可以停包括空中客车A340和波音B777在内的最先进的飞机机型。

  届时,郑州机场将成为继上海虹桥机场之后,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连接的机场.

  [未来畅想]出国一日往返将不再是梦

  航空港区内通过布局科学的内部路网快速与外界联通,再由外部密如蛛网的铁路、公路迅速将人、货分流,形成快捷高效的多式联运大格局。

  透过热火朝天的机场二期工程工地,我们可以可着劲儿畅想美好的未来。

  “那么说,我早上6点起床,午饭前到达日本、韩国,已经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3月7日,南阳的张先生了解到郑州新机场功能、郑州高铁南站、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的情况后,兴奋地说。

  张先生是一家外贸公司老板,由于南阳地处河南西南,受交通制约,现在他要到郑州坐飞机出国谈个生意,往返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

  对张先生来说,几年后,如果高铁、航班的时间点恰到好处,他早上6点出发,坐郑渝高铁,8点前到郑州高铁南站,坐一站地铁到T2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9点前,人就在空中了。12点,在韩国的某个餐厅里,他可以轻松地品尝正宗的韩国烤肉。如果他的生意谈得顺利,晚上他还可以躺在南阳舒适的家中睡觉。

  规划中的郑州高铁南站位于T2航站楼东约5公里的地方,是未来郑州至重庆、郑州至合肥的高铁交会点,已经预留了郑渝铁路接入口。郑州地铁2号线也将南延至航空港区,向东穿过T2航站楼,与高铁南站相连。

  [蓝图初显]织一张快速便捷的交通网

  方便了张先生的郑渝铁路只是河南“米”字形高铁左上角那一笔,在整个高铁蓝图上,高铁的触角将名副其实地伸向河南的四面八方。

  “米”字形高铁框架是构建以客运专线和快速铁路为主骨架的“一纵一横四射线”的铁路通道网络。“一纵”即京广客专,“一横”是徐兰客专,二者在郑州十字交会。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郑州至重庆、至合肥、至济南、至太原快速铁路而形成的以郑州为中心“米”字形放射状高速铁路网,是构建中原经济区“米”字形发展轴的重要基础。

  目前,“米”字形高铁框架雏形已基本铸就,京广客专全线贯通,徐兰客专郑州至西安段已通车运营、郑州至徐州段已开工建设。

  与航空、铁路相匹配,河南公路网四通八达。河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841公里,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17个省辖市形成了高速公路的十字交叉,全省109个县(市)中有99个通达高速公路,通达率92%。

  是的,如张先生一样,不说位于高铁十字框架上的人们,就连我省铁路交通相对不便的南阳、周口、濮阳等地,依靠航空、铁路、公路交织的多式联运,实现太阳下出国往返的梦想已触手可及。

  随着一天一小变、十天一大变的机场二期建设,随着一条条高铁正在从蓝图走向大地,河南快速融入世界的未来,还会远吗?(记者乔伟辉文李康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