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昨天上午,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大典组委会通报了大典筹备的详细情况。据悉,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徐立德等台湾政要将出席拜祖大典。

  明天9:50大典开始

  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世显介绍,大典定于4月2日上午9:50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行。大典仪式开始前,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将代表河南省致欢迎词。

  徐立德等台湾政要将出席

  据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等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国民党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徐立德等台湾政要将出席拜祖大典。

  大典邀请的嘉宾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有国台办、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各主办单位领导;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侨领;有冯双白、刘建伟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有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等。

  大典节俭不扰民

  丁世显表示,大典内外场布置力戒奢华。除根据典制要求,在拜祖内场包括“拜祖台”等地保留必要的地毯外,其他地方一律不再铺地毯、摆鲜花。

  在嘉宾接待方面也一切从简,不献鲜花,不专门摆放花草,不送土特产等纪念品。大典活动进行时,相关路段不进行交通管制,不封路、不清场,不停止、限制民众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46种语言转播大典盛况

  除了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对大典进行现场直播外,人民网、新华网、中原网等80余家知名网站及网络直播平台对拜祖大典盛况进行视频直播。

  此外,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还将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等50家海内外华语电台,进行5小时的国际大联播,并翻译成46种语言进行转播。

  部分仪程的参加人员

  “敬献花篮”——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中直各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郑州市委市政府、新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

  “净手上香”——台港澳政要、台港澳侨知名人士

  “祈福中华”——国内外工商、文化、科技、教育界知名人士,英模人物以及为郑州都市区建设作出贡献的代表共18人

  “天地人和”——由两岸四地4位小朋友放飞气球

  “高唱颂歌”——由中国著名男高音领唱《黄帝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