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来到新疆,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进行考察和调研。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

  习近平勉励武警特勤官兵: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4月27日下午,习近平在喀什看望了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官兵。在参观荣誉室后,习近平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复杂严峻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本领,希望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记者曹智、李刚)

  习近平称赞民族连官兵: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4月27日下午,驻喀什的新疆军区某部六连官兵载歌载舞欢迎习主席到来。看到少数民族官兵生气勃勃,习近平高兴地说,民族连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希望你们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维护民族团结,守好祖国边疆。(记者曹智、李刚)

  习近平: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28日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视频监控、警用装备,观看反恐防暴演练。他说,我很关心你们的装备和训练,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总书记:一定要把基层派出所工作抓好

  习近平说,喀什地处反恐维稳前沿,形势严峻复杂。基层派出所是拳头和尖刀,一定要把工作抓好,希望你们在为民服务、治安维稳上作出优异成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心关心基层民警,为他们排忧解难,你们也要做好自身保护。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总书记借用戚家军鼓励民警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亲切合影后,习近平对民警们说,看到你们的长警棍,我不由想起明代时戚继光训练怎么打倭寇,他就地取材,把毛竹削尖,很长,5人或7人一组,先用毛竹竿挡住倭寇,使他们近不了身,盾牌兵再上去击杀,非常有效。我们也要有好的兵法和有效的武器。

  总书记村委会里听“意见”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党员活动室里,村民正给村“两委”提意见。“都提了什么意见?”总书记问大家。希望农产品销路更广,每户能通天然气,多点低息贷款……住村干部一一报告,总书记也一一向村民了解详细情况,叮嘱地方干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祝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

  习近平:政策要合民意、惠民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总书记走进维吾尔族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察看起居室、庭院、厨房、羊圈、果园、农机具。主人激动地把右手放在胸前说,党的惠民政策多得说不完。总书记说,政策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我来看你们,就是验证党的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发挥作用。

  总书记祝愿:最美还是我们新疆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总书记在肉孜家同部分干部村民座谈。说变化,道愿望,乡亲们踊跃发言。一位民间艺人用新疆传统乐器艾吉克演奏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习近平说,我们要增进民族团结,把新疆建设好!希望大家的生活像刚弹奏的乐曲一样:最美还是我们新疆!

  总书记新疆小学问“双语”教学

  习近平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教室。2个孩子分别用汉语念了一段《做客喀什》课文。“家离学校远吗”“中午饭吃得好吗”“双语从几年级开始学”……总书记关切询问。他问学习委员再努然姆长大后做什么,孩子说:“当一名教师。”总书记对此表示肯定。

  总书记鼓励汉语教师学好维吾尔语

  习近平来到汉语教研室,同几位汉语教师亲切交流,“几个人?”“哪个学校毕业的?”“学双语家长都支持吧?”……老师覃利英回答:“都支持。”总书记问她:“会不会维吾尔语?”她说:“会一点,还在学。”总书记鼓励她把维吾尔语学好,更好教孩子们学好汉语。

  维吾尔族小学生同总书记依依不舍

习近平新疆考察

习近平新疆考察

  课间时间到了,操场上孩子们踢毽子、跳绳、玩足球,总书记微笑着欣赏。同师生们合影时,一些孩子热泪盈眶。“爷爷再见”“爷爷再见”“欢迎下次再来”……孩子们一边挥着小手,一边向总书记告别。习近平多次向孩子们挥手告别。

  习近平:少数民族孩子学好汉语找工作方便

  离开学校时,总书记询问当地孩子初中毕业后升高中情况。他嘱咐校长:“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不仅将来找工作方便,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上车前,他同教师们一一握手,说:“你们使命光荣,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习近平: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28日下午,习近平在同南疆五地州负责同志座谈时说,发展二三产业,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办民生实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说到做到,使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习近平: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

  矿产资源是否丰富?和田玉开采如何管理?羊毛毯和维药现状怎样?习近平关心着南疆发展。他强调,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粮棉、果业、牧草和畜牧业覆盖绝大多数农户,要教会农牧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

  背景: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人口2264万,有47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约占60%。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翻番,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全区生产总值851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逾1128亿元。

  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府设立西域都护府,西域正式归属于汉朝版图。1884年中央政府在新疆设立了行省,并取故土新归之意,“新疆”正式替代了“西域”这个古老的名字。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丝绸之路明珠——喀什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的地方,自古享有“丝绸之路明珠”美誉。喀什地区面积16.2万平方公里,辖1市11县,总人口422.8万,有47个民族成份,其中维吾尔族占91.62%。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9.4亿元,同比增长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