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亲信”升次帅 被疑取代崔龙海

  15日,黄炳誓(蓝圈)参加朝鲜飞行员大会。

  黄炳誓近两年内连连升职;经常陪同金正恩视察,被指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朝鲜媒体28日报道,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朝鲜国防委员会26日授予黄炳誓次帅军衔。黄炳誓是金正恩身边“亲随”之一,最近两年连连升职,晋升次帅意味着他在军衔上与国防委员会排名最靠前的副委员长崔龙海平起平坐。

  和崔龙海同为次帅

  黄炳誓获授次帅军衔前,朝鲜眼下仅有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崔龙海,以及金永春、李用茂、金正阁等4名在世的军队元老拥有次帅军衔。韩媒称,这是黄炳誓短期内第二次获得晋升。

  本月15日在平壤举行的首届人民军飞行员大会上,黄炳誓身穿军装出席,佩戴四颗星的大将肩章。暂不清楚他先前是否有军衔或担任何种军职。

  朝中社28日报道没提及黄炳誓现在职务。朝鲜媒体上月报道金正恩视察时提及黄炳誓陪同,他的职务从劳动党中央部副部长升为第一部长。韩媒称,劳动党中央部意为组织和指导部,对重要官员的人事任命有较大影响力,同时管理所有官员、党员和普通民众的政治事务。

  崔龙海露面次数减少

  从大将晋升为次帅,黄炳誓在朝鲜权力结构中发挥何种作用引人关注。据悉,授予黄炳誓次帅军衔应是劳动党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讨论组织问题的结果之一。

  朝中社27日报道,金正恩在人民军建军82周年之际视察一支远程炮兵部队,对射击训练表示非常满意。黄炳誓在陪同人员中排名第一。

  韩联社称,黄炳誓地位迅速上升之时,正值崔龙海最近公开露面次数减少,一些分析师由此猜测黄炳誓甚至可能已经接替他出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一职。上周朝鲜建军节前一场重要会议上,崔龙海没有露面,引发外界关于他健康状况不佳的猜测。不过,崔龙海出现在朝中社27日发布的劳动党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图片新闻中,意味着他并没有失势。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人物

  金正恩母亲信任的“红人”

  据韩国媒体报道,黄炳誓现年65岁,自金正恩2010年9月当选中央军委副委员长以来,逐渐成为金正恩身边的“红人”。据信,他在劳动党中央部担任科长时获得金正恩母亲高英姬信任,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3月,黄炳誓首次当选代议员。除崔龙海外,他去年陪同金正恩参加活动的次数最多,成为金正恩身边的红人。今年,他同样多次陪同金正恩参加公开活动。(综新)

  背景

  如何成为朝鲜次帅?

  次帅是朝鲜仅次于大元帅和元帅的军衔,获得者具有很高的政治和军事地位。人民军最高军衔为大元帅,金日成1992年4月获此殊荣,金正日2012年2月被追授大元帅军衔。

  大元帅以下为元帅,金正日1992年4月获元帅军衔。他执政时,人民军另一名元帅是革命元老李乙雪。金正恩于2012年7月获授元帅军衔。

  拥有次帅军衔者相对多一些,外界较熟悉的是赵明录和崔龙海,两人履历有相似轨迹:都曾担任或担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务。赵明录是人民军元老,曾参加朝鲜战争,担任人民军空军司令官等职,2010年病逝。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盘点

  次帅是朝鲜特有的军衔,张成泽的大哥就是次帅,以下是外界比较熟悉的现任和曾经担任次帅的人,他们的命运各不相同。

  李用茂

  在世的现任朝鲜次帅之一,现任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早年曾担任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1998年9月晋升次帅,同月起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张成禹

  他是去年遭处决的朝鲜原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的长兄。曾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2002年4月被授予朝鲜人民军次帅军衔,2009年8月24日逝世,享年77岁。

  李英浩

  曾被认为是朝鲜军方“二号人物”,于2010年9月被授予次帅。2012年7月,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因健康问题,解除李英浩的一切职务。韩媒称,劳动党同年10月将李英浩定性为反党、反革命分子,并揭露其在军内搞军阀主义、拉帮结派。

  玄永哲

  2002年晋升中将;2010年9月,与金正恩一同被提拔为大将。2012年7月16日,在李英浩被解职后,被授予次帅。据韩国媒体同年10月报道,其可能已被降职为大将,因为《劳动新闻》画面显示他佩戴大将军衔肩章与金正恩站在一起。 (综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