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3日举行集会,纪念《日本国宪法》施行67周年,反对首相安倍晋三推动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约3700人在东京千代田区举行护宪派集会,会上批评者说:“安倍政权企图使宪法改头换面,这真是‘邪恶当道,正理无存’。”日本全国各地约60个地方议会亦向国会提交意见书,对安倍政府推动修改宪法解释一事表达了反对和谨慎态度。

  接二连三的“伎俩”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联合国军最高司令部指导下,日本制定了现行的“和平宪法”。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名义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安倍再次上台后,企图通过单独立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受到不小阻力后,安倍干脆强令法制局拟定新的“宪法解释”,打算修改1981年以来被历届日本政府承认的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宪”的“政府统一见解”,以便迂回实现“解释性修宪”。

  美联社说,安倍“修宪”的意图表面上得到美国的支持。但美国的实际想法是,想让日本承担更突出的自卫角色以便让美国减轻负担。不过,安倍却频频搬出美国作为挡箭牌,进一步拉拢美国对他的支持。为达到这一目的,安倍不断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给自卫队在海外“自由使用武力”的权限,以便加快实现所谓的“军事正常化”。

  安倍当地时间3日晚上对媒体表示,预计他的私人咨询班子“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将于本月12日开始的一周内就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交报告。日本政府将参考报告,制定基本政策,继而由内阁审议。

  “谋杀日本民主”

  美联社3日评论,执政党自民党长期以来一直鼓吹的“修宪”并没能够动摇民意。时至今日,日本社会对所谓的“修宪”仍然意见分裂严重。特别是,自由派明确指出,修改和平宪法,哪怕是“解释性修宪”,都是对和平宪法的破坏以及对民主进程的破坏。

  “我们日本公民必须站起来,采取行动,提高声调,制止安倍,”反修宪集会组织者高田健(音译)3日说,“否则,日本将回到过去那个在亚洲挑起战争的日本。”

  “邪路”和“蚁穴”

  除民间反对声外,日本一些政党3日向政府进言,要求在“解释性修宪”和“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三思。

  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说:“如果没有获得国民的理解就做出决定,将留下巨大遗憾。有必要在国会花费足够时间进行讨论。”

  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小池晃警告,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会出现权力的滥用,因为“对是否行使这一权力作出判断的是政府”。

  生活党干事长铃木克昌说,即便是部分解禁、有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也是一种违宪行为。他说,修改宪法解释的做法是“邪路中的邪路”。

  社民党副党首福岛瑞穗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危险性如同可以毁堤的蚁穴。

  即便在程序上,安倍的“修宪”野心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现行宪法规定,修宪“必须取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及全民公决半数以上赞成票”后才能进行。美联社3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日本民众现阶段对修宪的分歧非常明显,持反对修宪态度的人占52.1%,而且双方辩论日趋激烈。